档案馆制作口述史纪念册赠予老教师

作者:蓝进来源:档案馆 发布时间:2018-01-23浏览次数:749

    近日,档案馆在前期口述史工作基础上,将学校建校时期首批教师李绍俭老师和铸造专业创始人、知名校友王华明的恩师康祖柏老师的相关图片、文字等集结成册,精心制作了《一人一世一故事  一风一雨一人生——记西华大学首批教师李绍俭老师的风雨人生》和《生命之树常青 学术之花常开——记我校铸造工艺及设备专业创始人康祖柏老师》两本纪念册,由档案馆副馆长蓝进和陈玉兰老师一道,代表档案馆将纪念册赠予两位老教师,感谢他们对口述史工作的支持。

    李绍俭老师1955年—1960年就读于吉林大学(原吉林工业大学)农业机械设计制造专业,后被分配到西华大学的前身四川农业机械学院,成为学校的首批教师之一。建校之初,李老师接受首任校领导杨诚副院长的重托,制定农业机械专业教学计划,开启了我校培养农机专业人的创业篇章。20世纪80年代初,农机专业面临改革,李老师结合农机专业特点、人才培养目标和社会人才需求,最后确定将农机专业改革为食品机械专业,圆满完成任务。在数十年的育人过程中,李老师始终默默耕耘,以他的朴实无华孕育了无数西华学子。2014年,校史馆开始筹建,李老师又捐赠了大量教学讲义和宝贵的老照片,尽全力支持学校工作。

    康祖柏老师1944年考入金陵大学铸造专业,后在成都市重工业局工作,1960年受命筹备成都市机械工程学会,1977年受西华大学(时名成都农业机械学院)时任党委副书记刘华安的5次邀请,来到我校任教,并着手申报铸造专业,1978年秋季我校开始招收第一届铸造专业学生。康老师在铸造方面的科学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获得省、市重大科技成果奖,多次获得成都市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也是我校首批硕士导师之一。康老师一生桃李满天下,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华大学79级铸造专业王华明校友就是康老师培养的优秀学子代表,两人有着十分深厚的师生情谊。王华明院士始终不忘康老师的培育之恩,毕业后一直保持和康老师的联系,多次回蓉探望康老师,在康老师90寿辰时因工作原因不能亲自到场为康老师祝寿,还特地书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书信给康老师。在校史馆筹建过程中,康老师将这封珍贵的书信提供给校史馆制作复制件,信件展现了王华明校友为人的谦逊、平和与一片感恩之心,令参观者动容。

    近年来,档案馆着手开展口述档案工作,采访了一些退休老领导、老教师,他们用独特的视角述说自己的故事,述说自己与西华的渊源,见证了学校从零开始、发展壮大历程。通过口述档案工作的开展,将个体记忆和档案记录相结合,可以多维度还原校史本貌,宣传和传承校园文化,激励西华人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档案馆副馆长蓝进与康祖柏老师交流

档案馆陈玉兰老师为李绍俭老师介绍口述史纪念册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