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郑丽、庹永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12-12浏览次数:1072

12月11日,由四川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研究会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四川省唐晓勇名师工作室协办的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原理’课教学”为主题的“四川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全省30余所高校200余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和教师参加了本次年会。

会议现场(一)

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四川省教育厅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一级调研员曹善忠,四川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研究会会长、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晓勇、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山述兰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远英主持。

王政书代表学校对参会领导、嘉宾和专家表示诚挚欢迎,介绍了我校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等情况,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各高校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改革创新,形成更多有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的高水平成果。    

曹善忠在讲话中指出,西华大学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面卓有成效,本次年会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原理’课”为主题,要求思政课教师先行一步,引导学生加深对党的坚定信念。他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抓好全会精神宣讲,二是要持续深化理论研究,三是要不断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为下一步的教学改革和理论宣讲工作指明了方向。

唐晓勇谈到,本次年会是一次集体备课,希望马原理教师以年会为契机,真正提高课程质量,把四川马原理课程做大做强,争取更多院校把马原理课程建设成全国一流课程,同时希望各高校协同作战,加强合作交流,做到资源共享、成果共享。

    会议现场(二)

主题报告环节,三位专家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为与会嘉宾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教授以线上形式做了题为“如何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题报告,就如何高效推进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从反思存在问题、提升基本素养两个方面入手提出思政课教师要做到“从一至七”,即就一份事业、二轮驱动、三讲到位、四用法则、五环相扣、六大要素、七点保障。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晓勇教授做了题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新论断、新命题的思考”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一次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对四个历史阶段做出评价,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新论断,每位思政老师要持续学习、加强研究。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蒋永穆教授做了题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编写说明”的主题报告。他为大家详细介绍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材第二版的修订过程。   

 

会议现场(三)

论坛交流环节,西南财经大学范伟伟、西南交通大学袁雨宸、西华师范大学罗敏、四川农业大学张强、绵阳师范学院冯莎、乐山师范学院张娇娇、成都中医药大学王怡尧、内江师范学院胡丽美、西华大学王贝等9位老师介绍了各自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相关教研、教改及教学技法等。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每年一度的教学研究会更好促进了同行间的学术交流,增进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感和担当感。

会议现场(四)

    教学比赛环节,28名来自不同省内高校的教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原理’课教学”为主题进行了教学比赛,与会专家对参赛教师的赛课情况进行点评,最终评选出特等奖6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12名。

   合影

本次年会以学术研讨、教学研究为主基调,增强了四川省高校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术交流,对省内各高校教师转变教学思路、促进课堂改革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共享平台,同时大力提升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四川高校中的学术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