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党委统一战线工作会强调:凝聚共识 汇聚力量

作者:翟元平 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1-18浏览次数:1152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使命要有新作为。做好学校统战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这是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在学校统一战线工作会上提出的希望和要求。

117日下午,学校党委统一战线工作会在行政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边慧敏,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清友,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传林,副校长费凌出席会议。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文史馆员,无党派人士代表,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参加了会议。王小林副书记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近年来学校统战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分析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统战工作作出安排和部署,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省属综合性大学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学校统战工作会会场

会上,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代表、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李雪玫,民主党派主委代表、四川省政协委员、成都市政协委员、民盟西华大学委员会主委、人文学院院长谢应光,归国留学人员代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助理江启峰分别从统战工作的开展、党派组织建设、个人成长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分享了各自工作经验和体会,并对未来工作提出设想和建议。

边慧敏书记作了重要讲话。边书记代表学校向与会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的祝福和衷心的感谢,对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边书记指出,近年来,学校党委始终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认真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工作,鼓励支持民主党派、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民主党派、党外代表人士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等近130件,内容涉及民主政治、经济建设、教育发展、生态建设、民生改善等各个方面,多份提案、建议受到中央、省市级领导的批示,并被有关部门采纳。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校统战工作者、统一战线成员的辛勤和汗水,是各民主党派及广大党外人士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

在总结学校统战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后,边书记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深刻认识把握新时期高校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全面加强新时期学校统一战线工作进行了总部署,提出了新要求。

边书记指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要做到“三个深入学习领会”。一要深入学习领会关于统一战线地位作用的新论断;二要深入学习领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观点;三要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做好统战工作的新要求,重点是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永恒主题,牢固树立“大统战”思维,准确把握“统战工作的核心是掌握政策”的规律,准确把握“统战工作的重要方式是联谊交友”的规律,准确把握“统战工作的最大变量是互联网”的规律。

边书记强调,要深刻认识把握新时期高校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到做好高校统战工作是推进高校发展的内在需求,是构建和谐校园的必然要求,是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边书记指出,当前,学校正处于加快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2018年是尤为重要的一年,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制度建设年”“服务规范年”“岗位培训年”和“深化改革年”,改革发展任务十分艰巨,特别需要包括统一战线成员在内的全体师生员工发扬“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西华精神,主动作为,凝心聚力,共同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献智出力。

就如何全面加强新时期学校统一战线工作,边书记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广泛共识,要通过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党外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筑牢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为党外知识分子之间联谊交友搭建平台;二要把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责任,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升各民主党派自身能力和水平;三要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注重党外代表人士的教育培养,努力为党外代表人士发挥作用搭建教学科研平台,支持他们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四要加强理论政策研究宣传,营造全校关心、重视、支持统战工作的氛围,提高统战工作影响力;五要健全统战工作制度体系,出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等制度文件,着力构建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有关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共同参与的“大统战”格局。

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就贯彻落实学校统一战线工作会议精神作了部署安排。他指出,当前学校的改革发展已进入攻坚期,各项改革任务非常繁重,尤其需要团结、凝聚各方力量,共同为学校发展献智献力。会后,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各民主党派要认真传达学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梳理统战工作情况,制定做好本单位统战工作的具体计划和措施,认真抓好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