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汽车产品试验中心通过资质认定

作者:王意东来源:汽车与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18-01-04浏览次数:2288

近日,我校汽车产品试验中心获得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发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可以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的数据和结果,许可使用CMA标志。此前,仅我校的机动车司法鉴定所获得国家级资质认定证书和CNAS认可。

国家计量法规定,所有对社会出具公正数据的实验室或产品质量检验机构必须取得中国计量认证,依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第163号令《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及国家认监委“关于实施《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的若干意见”等相关要求,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委派评审专家组于2017年12月初到我校现场评审,认真听取了试验中心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的相关汇报,并通过考核授权签字人、现场提问、现场试验、查阅技术档案、抽查原始记录及报告书等方式,对试验中心进行了全面的评审。经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中心检验检测程序规范,各种质量活动处于受控状态,管理体系运行有效,质量体系文本涵盖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准则》的全部内容。省质监局于2017年12月21日正式向我校试验中心颁发了资质认定证书,有效期6年。

自此,我校汽车产品试验中心已具备法定资质,可向社会出具使用CMA标志的报告,能力涵盖汽车整车(汽油车、柴油车、天然气汽车、电动汽车)、发动机、传动系、转向系4个大类共38个小项。出具的报告可用于产品质量评价、成果及司法鉴定、贸易交易等方面。

我校汽车产品试验中心是依托汽车测控与安全省重点实验室、汽车工程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及成都市重大产业技术平台“汽车及零部件测试平台”,于2013年由学校批准组建的。此次顺利通过评审并获得CMA资质证书,对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推进产学研的深度融合,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扩大西华汽车的行业影响力,推动学科和科研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证书1

相关证书2

背景资料: 

CMA,即中国计量认证,英文“China Metrology Accreditation”的缩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第二十二条规定:“为社会提供公正数据的产品质量检验机构,必须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对其计量检定、测试的能力和可靠性考核合格”。因此,所有对社会出具公正数据的产品质量检验机构或实验室必须取得中国计量认证,即CMA认证。取得计量认证合格证书的检测机构或实验室,允许其在检验报告上使用CMA标记;有CMA标记的检验报告可用于产品质量评价、成果及司法鉴定、贸易交易等方面,具有法律效力,可作为仲裁和司法机构采信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