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举办2017年学生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会

作者:曾洁超来源:党委组织部、党校发布时间:2017-12-14浏览次数:1337

    12月12日下午,西华大学2017年学生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会在行政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各学院学生党总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以及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74人参加了专题培训会。

专题培训会现场

    会上,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邱刚在讲话中谈到,开展专题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他就学校推进学生党建工作方面已经做好和正在推进的工作进行了通报,同时对参会人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了解工作涉及的“上位法”;二要调查研究,摸清党组织和党员基本情况;三要推进工作,提高学生党支部工作成效。

    本次培训分两个专题进行。第一个专题是“党支部建设理论与实务”,主讲人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大党章修正案、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有关内容作了解读,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工作”的鲜明导向,讲述了党支部的地位和作用、党支部的职责和制度、党支部书记的职责和工作方法等,为今后抓实抓好党支部建设明确了方向。

    第二个专题是“规范发展党员工作,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主讲人结合《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学校发展党员工作实际,讲述了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原则、五个环节以及领导和纪律要求,梳理了申请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等5个环节25个步骤中的常见问题以及解决办法,为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打下了基础。

    据悉,学校党委历来重视基层党务工作培训,2017年先后选派30人参加全国高校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班、选派2人全省高校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选派90人参加全国高校研究生骨干党员专题培训班,不断提升党务工作人员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本次培训会为参会人员发放了《基层党务工作学习参考资料》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为今后加强党支部建设、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写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奋进之笔、得意之作”营造了良好氛围,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