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届自然语言处理与知识工程国际学术会议在西华大学举行

作者:学生通讯员 唐翔宇来源: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1610

    12月7日—10日,第12届自然语言处理与知识工程国际学术会议(The 12th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and Knowledge  Engineering)在我校召开。本届会议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hinese Association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主办,西华大学承办,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海外副理事长、日本工程院院士、日本德岛大学Fuji Ren教授担任会议主席。会议围绕自然语言处理的各项技术基础、自然语言处理的多种应用、自然语言处理中的知识工程等领域中的研究和应用发展的热点问题和技术问题等进行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开幕式

    12月8日上午8:30, 第12届自然语言处理与知识工程国际学术会议开幕式在学校图书馆报告二厅举行。副校长费凌、大会主席FujiRen教授分别致辞,预祝大赛圆满成功。开幕式由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董秀成主持。

会议现场

    开幕式后,日本德岛大学情感计算与智能机器人研究室(Affective Computing and Intelligent Robot Laboratory)NishideShun讲师作了专题报告,报告主题为“以多时间尺度递归神经网络模型为基础的绘画机器人开发(Creation of a Development Drawing Robot Using Multiple Timescales Recurrent Neural Network Model)”。

    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参会人员围绕着形态分析(Morphological analysis)、语义与本体(Semantics and ontologies)、话语与语用学(Discourse and pragmatics)、会话与交互系统(Dialog and interactive systems)、自然语言生成(Natural language generation)、语言资源的构建与评估(Language resources and evaluation)、机器翻译(Machine translation)、多模式表示与处理(Multimodal representations and processing)、社交媒体计算(Social media computing)、情感分析与情感计算(Sentiment analysis and affective computing)、自动文摘(Document summarization)、视觉、机器人及其他领域(Vison, robots and other grounding)等共22个主题展开了深度的交流和讨论。

    12月9日下午15:40,大会在图书馆报告一厅召开了专题讨论会,会议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自然语言理解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邮电大学王小捷教授主持,与苏州大学周国栋教授、江西师范大学王明文教授、阿里巴巴智能创新中心资深专家孙健、中兴通讯人工智能首席专家杜新凯一起讨论NLP(自然语言处理)目前的发展状况与发展瓶颈,并以NLP存在的主要问题,即语言的多样性与理解、知识图谱、有效的训练样本等问题为中心展开了深入的研讨。专家们一致认为,为了实现更高水平的人工智能,推动科技朝纵深方向发展,未来需要对自然语言理解进行更深层次的研讨。本次小组会议以趣味性讨论为主,不少听众与专家进行了现场互动。

    下午17:00,第12届自然语言处理与知识工程国际学术会议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圆满结束。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