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农业工程学会智能农机装备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研讨会在西华大学举行

作者:学生通讯员 张鑫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7-12-11浏览次数:2418

12月10日,四川省农业工程学会智能农机装备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研讨会在我校行政楼212会议室举行。四川省农业厅原副厅长、四川省农业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母世杰,四川省农业厅农机化处副处长杨琳玲,四川省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四川省农业机械研究设计院总工程师欧之福,西华大学副校长费凌出席会议;四川省农业机械研究设计院、西华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成都市农林科学院、四川省农业机械鉴定所、四川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宜宾市农业机械研究所、通威股份、吉峰农机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川龙拖拉机制造有限公司、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都智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相关领导、专家以及部分师生参加了会议。成立大会由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张钧富主持。

四川省农业工程学会智能农机装备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会场

在成立大会上,副校长费凌首先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西华大学与农业机械的历史渊源,感谢四川省农业工程学会对学校的信任和支持,把智能农机装备专业委员会委托给西华大学召集成立,学校将尽最大努力,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依托各兄弟单位,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共谋四川智能农机装备的发展大计,共同推进四川农机供给侧改革,为四川省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跨越贡献力量。

四川省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四川省农业机械研究设计院总工程师欧之福宣读了四川省农业工程学会《关于成立智能农机装备专业委员会和王霜等同志任职的批复》,同意机械工程学院王霜教授任主任委员。他在致辞中对四川省农业工程学会作了简要介绍,该学会是四川省农业工程科技工作者自愿组成的全省性、非营利性学术研究类的社会团体,是联系政府与广大农业工程科技工作者的纽带和发展农业科技事业的社会力量,在开展学术交流、促进农业工程科学技术的研究开发应用和行业科技进步、普及农业工程科学技术知识、推广先进适用的科技成果和经验、开展技术培训和继续教育、促进科学技术向生产力的转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四川省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欧之福致辞

四川省农业工程学会智能农机装备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霜教授作了发言,介绍了专委会的人员组成及其所在单位。四川省农业工程学会智能农机装备专业委员会设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1名,委员19名。他表示,智能农机装备专委会将搭建好、利用好这一平台,融合各会员单位优势,积极开展活动,在向政府建言献策、开展行业服务、学术交流、提升我省智能农机装备水平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川省农业工程学会智能农机装备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霜教授发言

四川省农业厅农机化处副处长杨琳玲从传统农业发展现状以及四川省农业机械化的水平以及农业机械装备供给等方面谈及了智能农机装备专业委员会成立的重要性。在资源、劳动力趋紧以及传统农产品无法满足人民群众对于品质需求的情况下,在四川省农业机械化水平偏低、农业机械装备供给偏少的背景下,智能农机装备专业委员会搭建了一个将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生产企业整合在一起的平台,希望各会员单位齐心协力,为提升智能农机装备水平做出新的贡献。

四川省农业厅农机化处副处长杨琳玲讲话

四川省农业厅原副厅长、四川省农业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母世杰对智能农机装备专业委员会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搞好调查研究,摸清国内、省内智能农机装备发展现状,找准农机装备短板;二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符合四川农业实际情况的发展重点与路径;三是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四川省农业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母世杰致辞

成立大会后,四川省农业工程学会智能农机装备专业委员会举行了第一届学术研讨会。专委会主任王霜教授主持学术研讨会。

学术研讨会会场

专委会委员、西华大学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龙驹副教授首先以“湖北宜昌市五蜂县智慧蜂业建设方案”为例,介绍了智能农机装备的建设内容、技术优势以及意义。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吴琼作了题为“浅谈卫星定位在智能农装上的应用和发展”的报告。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副院长、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研究中心主任杨存建对专委员的工作提出了建议,分析了平原、丘陵、山区等不同地形区智能农业装备发展的不同路径,并对与专委会各成员单位的合作提出了未来发展的愿景。成都市农林科学院农机所所长孙聪介绍了遥感技术在成都的运用情况,同时还通过视频资料向大家讲解了物流系统、灌溉系统等智能农机装备的发展现状。四川省农机鉴定站副站长蒋立茂就“怎样理解农机装备智能化”这一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