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应该如何选择?听校党委书记余孝其讲思政课

作者:张人予 黄潇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1478

“人在一生中会面临许多次选择,态度是关键。一旦做出决定,就应朝着目标去努力。”11月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余孝其走上5C-105的讲台,为2018级汽车交通工程专业学生带来一堂生动的思政课,鼓励同学们要心怀理想,勇于奋斗,树立远大的理想目标,并付之行动,走好人生的发展之路,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建设者。

余书记讲思政课    

面对台下一百多双期待的目光,一句“同学们下午好”的简短问候,拉开了这堂涵盖了求学经历、人生道路选择以及世界观认知的思政课序幕。

人生应该如何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度概括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进程和宝贵经验,号召全党践行初心使命争取更大光荣,同时也对青年提出殷切期望。每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都会有许多新的感悟。”余书记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并勉励青年学子从讲话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前进信心,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心中有坚定的目标,面临选择时才不会困惑。”面对在座的200多名大四学生,余书记娓娓道来。他结合自身求学与工作经历,将自己人生每个阶段作出的选择由一个个小故事串联起来,引导大家思考,与大家来了一场面对面的谈心交流。故事引人入胜,经历发人深思。讲到精彩之处,同学们报以热烈掌声。

读书期间,为了节约四毛钱的车费,选择步行二三十里去学校,走了六个小时;生活费拮据,选择每顿只吃白米饭;为了更好地搞科研,不负所学,选择放弃优厚的待遇……余书记说:“我和你们一样年龄的时候,也面临和你们一样的选择——就业还是考研?在研究生毕业时,我再次面临新选择——读博还是工作?”面对家人的反对和工作的诱惑,如何做出人生的选择,一步一个脚印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进。余书记的求学故事,吸引了在场每一名同学。

“目标坚定,做事才有干劲儿。树立远大的志向,才能抵挡住各种诱惑。” 当有同学表示对未来感到迷茫时,余书记安慰道:“只要坚定信念,朝着自己奋斗目标前进,就一定会有好的结果。”

“相比于做事,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如何做人。”余书记对同学们说,“做人做好了,一辈子也就顺了。”在他所带的课题组里,团结合作、崇德向善、善于互助是他对每一名学生提出的基本要求,“搞不团结的、自私自利的、不肯帮助别人的,都要离开课题组。”他始终坚信,在一个团结的团队里,才会有更好的学习环境与氛围,大家朝着一个目标共同努力,才会收获更多的成果。

  

青年一代为什么要奋斗?

“你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要树立理想与目标,让学习工作有干劲、有方向,始终保持奋斗精神!”余书记坚定的语气让同学们倍感鼓舞。

博士毕业后,他全身心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坚持每天早上8点到实验室,晚上10点后才回家。“当时给自己制定了科研目标。有了目标,工作也充满动力。”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勤勤恳恳终有所成。在他的坚持与努力下,最终如期实现了自己的目标。成绩的取得更坚定了他努力奋斗的决心,鼓舞着他在科研道路上不懈探索。余书记说:“未来不是等来的,是一步一个脚印奋斗出来的。每一份努力都会带来点滴成长,都将指向理想彼岸。”

“如今经济快速发展,大家不再为吃穿等物质条件匮乏而烦恼,但吃苦精神、奋斗精神不能减弱。同学们,你们真的很幸运,能够与新时代共成长。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时代里,大家更应该砥砺奋斗,不负时代机遇,不负青春时光。”

谈到学习,余书记认为,教育是影响人、塑造人的工作,老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深远影响,看到学生成才,作为教师很有价值感和成就感。他认为,好学才能上进,才能进步,学习的进步是一切进步的基础。

“学习不是一朝一夕,是终身的事情。”余书记认为,不仅仅是求学阶段的书本学习,学习也要延伸到工作生活中。他谦虚地说,自己的一生都在学习,在不断更新知识结构,适应不同工作岗位的要求。他勉励同学们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将学习作为一种追求,用知识来充实提高自己,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面对困难和挫折应该怎么办?

这堂交心谈心的思政课在同学们的积极互动提问中进入了尾声。在他的鼓励下,刚开始还略显拘谨的学生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抓住机会向他提问。

“如何面对人生选择的迷茫?”“怎样看待年轻的时候可以不断试错?”“如何面对各种焦虑、困难和麻烦?”面对同学们的提问,余书记和蔼可亲地为大家释疑解惑。

“态度是决胜的关键,决定了你能走多远。”余书记语重心长地告诉大家,要全力以赴对待每件事,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不要轻言放弃。“要用100%、200%的努力全力以赴,尽最大努力做好每件事。”

如何面对挫折?余书记说道,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遇到很多坎坷,会遇到很多棘手的问题,但不要因为一点点挫折就改变自己的奋斗方向。要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困难、化解困难,不要轻言放弃,也不要纠结当下。“我给大家一个战胜焦虑的‘锦囊’—— 每天睡觉之前清空大脑。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解决问题,要相信没有迈不过的坎,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同学们认真听课  

青年学子得到什么启发?

这堂生动的思政课让在场的学生感触良多,大家纷纷表示,这堂课过得太快,还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向余书记请教。

“余书记以亲身经历教导我们,青年人要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去实现自己的梦想。”2018级交通工程专业1班季千喜表示,这堂特殊的思政课让她受益匪浅。

同班的吴若雨倍受鼓舞,这次分享更加坚定了她的考研决心。“余书记通过自身经历,生动形象地为我们讲述了新时代大学生应该具备的能力:认真做事、做好选择、坚定目标和终身学习。这对于正在备战考研的我来说,无疑是一针‘强心剂’。” “我正处于备考的冲刺阶段,面对繁重的学习任务和巨大的学习压力,我常常会思考自己的努力到底有没有意义。听了余书记的个人经历和经验,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更加坚定了考研的目标。”

“余书记给我们讲述了他当年考上大学的奋斗岁月,还有考研乃至读博的重要人生抉择,听完之后我豁然开朗。接下来我要制定一个长远的奋斗目标,每一个决定都要朝着这个目标前进。”陈鑫说。

“今天这堂思政课,有情怀、有温度、接地气。”郑鸿文激动地说。“余书记以他的亲身经历激励我们,年轻一代应该树立远大的理想,在面临选择的时候坚定自己的信念,不怕苦,不怕累。我相信只要不懈奋斗总会有回报。”

面对面,敞开聊。青涩的岁月、艰难的选择、人生的遗憾、奋斗的故事……在余孝其书记的娓娓道来中变成一个个做人的道理、做事的准绳,在一问一答的分享交流中,这堂思政课悄无声息地滋润着学生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