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第四届中文演讲比赛决赛圆满落幕

作者:周贤臣来源:校团委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427

10月30日晚,西华大学第四届中文演讲大赛决赛在学生活动中心四楼会议室举行。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古羽加老师,应急学院/社会发展学院团委马泽鑫老师,机械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崔青青老师,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刘洪老师担任决赛评委。本次比赛由校学生会学术部主办,在初赛中,百余名选手经过激烈角逐后共有20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了决赛。

本次决赛围绕“百年·百年”展开,共分为两轮比赛。第一轮比赛—主题演讲,以“强国有我”为关键词进行时限为五分钟的演讲。这一环节中,选手们从不同的角度切入时代,有的以周恩来总理的青年故事为引,牵住了这个时代新青年的心;有的以改革开放为分界点,展现了百年来中国的飞速发展;有的从个人经历中发掘出时代缩影的点点滴滴;20名选手演讲结束后按照分数排名共有6位选手进入了决赛。

第二轮比赛是即兴演讲,晋级的6名选手重新进行比赛顺序抽签,并现场抽取自己的演讲题目。演讲者可以根据命题自由发挥时限为3分钟,本次即兴演讲的主题分别是:白衣为甲,逆征出行;山河已无恙,盛世如所愿;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河南抗洪);打的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女排精神永不过时。选手们根据社会现实,不仅宣扬了主流声音,也结合自身感想,从更深层次的揭开主题面纱,给大家带来了更有深度的思想盛宴。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机械工程学院2020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谯明智同学摘得本次演讲大赛桂冠,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漆红宇同学和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2020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张玉洁同学获得亚军,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2021级计算机大类专业的林芮兴同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李云祺同学、食品与生物工程专业2021级生物工程专业的康婷婷同学获得季军。

此次比赛是党史知识学习的生动一课,通过选手们的演讲,加深了同学们对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的了解,引导大家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和智慧养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

决赛现场

选手风采

选手风采

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