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圆满结束

作者:廖磊来源:学工部发布时间:2017-11-24浏览次数:127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我校举办了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本次竞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学院初赛之后,共有24名辅导员进入复赛。经过复赛的笔试(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主题班会视频展示和案例分析的激烈角逐,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刘凤丽等10名辅导员入围决赛。

11月23日上午,入围决赛的10名辅导员在四教报告厅上演了决赛的终极比拼。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发展规划处处长张力,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大清,人事处处长王军,教务处处长刘保县,招生与就业处处长胡雪峰,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郑宇,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熊华,校团委副书记张雯欣出席并担任决赛评委。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书记或副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专职辅导员、助理辅导员、学生代表观摩了比赛。

决赛现场

决赛包括主题演讲、谈心谈话两个环节。比赛内容涉及学生职业规划、日常情绪管控、人际关系处理、安全教育和突发事件处理等方面工作。在主题演讲环节,选手们准备充分、沉稳从容、幽默风趣、应对自如,出色的表现将比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在谈心谈话环节过程中,辅导员们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围绕案例中的问题与学生志愿者进行了生动的交流。此次辅导员大赛既展示了工作技能、交流了工作经验、彰显了个人风采,集中展现了我校辅导员精湛的职业能力,也营造了辅导员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两个环节结束后,竞赛评委张力对比赛进行了点评,他对我校坚持开展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做法表示肯定,对赛事有序组织和选手出色发挥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此次职业能力大赛为辅导员提供了共同学习、深入交流的平台,展示了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力、学生日常事务处理能力、学生学习与成长指导能力、学生职业生涯辅导能力、心理健康咨询能力。同时,也充分证明了我校辅导员队伍是一支素质高、责任心强、敬业精神强的队伍。

经过激烈角逐,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刘凤丽、管理学院彭柳获得一等奖。获奖选手刘凤丽表示,在辅导员岗位上,我们不仅是学生的老师,更应该是学生的朋友,要全力培养学生成才,引导学生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辅导员的工作虽然很苦、很累,却也带给我很多快乐,让我收获颇多!

合影

赛后,观看比赛的同学纷纷表示,辅导员老师们在赛场上的风貌和言行深深地打动了大家,我们一定会努力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类活动,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不辜负老师们的深深教诲和心血,争做时代需要、国家需要的优秀大学生。

西华大学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获奖名单 :

一等奖(2人)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刘凤丽

管理学院              

二等奖(3人)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张蓝月

体育学院              魏崧丞

外国语学院            梁正科

三等奖(5人)

应用技术学院          赵必鸣

汽车与交通学院        张文静

机械工程学院          崔青青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梁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