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与精神疾病的识别与干预”工作坊

作者:庞敏来源: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21-10-19浏览次数:221

10月15日下午,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精神科博士、精神科主治医师、西南心理咨询师培训中心教师郭菁,带来主题为“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与精神疾病的识别与干预”的工作坊。校内20余名老师齐聚3E-105参加本次活动。

郭菁医生从心理健康到精神疾病是一条连续的直线谈起,强调一个人的心理健康水平是处于发展变化过程中的,要学会区分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愈,什么情况下需要借助专业人员的帮助。接着,郭菁从表现与鉴别、影响因素、有效治疗、应对措施等几个方面,分别讲解了目前在大学生群体中多发的抑郁症、焦虑症以及边缘性人格障碍三类精神疾病。因患病而引发的严重后果中,需要特别留意的是学生自杀问题,如何识别有风险的学生,作为教师可以提供怎样的帮助,郭菁都通过数据和例子,生动、精确地传达了专业指导意见。

工作坊进入后半程,郭菁邀请大家针对一个具体案例展开分组讨论,根据所学要点来推测个案的精神状况,说明判断依据以及应对措施。老师们热烈讨论、积极提问,对于学生心理状况的了解和关注度可见一斑。部分意犹未尽的老师在结束后继续就感兴趣的问题与郭菁交流。

此次培训是在“三全育人”背景下开展的,目的在于帮助教师更好地在教学中有效把握学生心理状况,提升教师心理健康素养,提高心理育人质量。

工作坊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