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新为我校师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作者:学生通讯员 王彩霞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7-11-22浏览次数:1194

“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是我们肩负的重大使命和责任……”11月21日下午,西华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在四教报告厅举行。四川省委宣讲团成员、四川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新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宣讲报告。

全体校领导,副处及以上中层领导干部,党务部门科级干部,各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辅导员、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宣讲会现场

李新教授现任四川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四川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四川省社科联副主席,省委宣讲团成员。长期从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多次承担中央省委重要会议精神宣讲任务,有多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励。

报告会上,李教授结合四川的发展,从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主题和主要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与变革、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六个方面进行了宣讲。他说,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

四川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新教授作报告

关于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李教授认为可以概括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初心和使命,第二个层次是高举旗帜,第三个层次是奋斗目标。十九大的主要成果可以概括为“六个新”,即新时代、新矛盾、新使命、新思想、新方略、新征程。

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李教授指出,要深刻领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重大历史贡献、丰富内涵,深刻领会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其主要创立者是习近平同志。在领导全党全国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

关于过去5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李教授用四个“一系列”、两个“许多”,从六个角度进行了概括:“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  

关于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李教授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一个新的历史方位,要深刻领会新时代的含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有了新的历史使命,新的社会矛盾,影响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因素很多,但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其他问题归根结底都是由此造成或派生的,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付出更为艰苦、更为艰巨的努力。

关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部署,李教授分别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梳理和解读。

关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李教授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加强党和军队的政治生态建设,清醒认识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握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宣讲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主持。他指出,李新教授的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指导性,对我们准确理解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