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成功承办“马克思思想的逻辑前提”学术会议暨四川省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作者:尹德志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631

1118日,“马克思思想的逻辑前提”学术会议暨四川省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西华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四川省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会举办,西华大学承办。参加会议的有四川省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会的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秘书长及省内相关领域专家。

会议由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毛正强主持。西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传林到会并致辞。李传林对所有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四川省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会的各位专家对学校学科建设的大力支持,并祝四川省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四川省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会会长王民康教授发表讲话。王民康教授对四川省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会的发展历程,近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成就进行了汇报;对本次学术会议的主题进行了解读;并代表学会感谢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本次学术会议所做的工作。

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四川省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会常务理事万远英教授向与会者介绍了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情况、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以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专业和研究生人才培养等情况,感谢并希望各位专家一如既往给予关心和支持。

与会各位专家围绕“马克思思想的逻辑前提”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积极交流。四川省委党校陈开明教授就“马克思主义思想逻辑前提命题”本身进行了反思。他认为马克思作为哲学家、经济学家,反思马克思思想命题的合理性,涉及很多学科,需要对其进行研究,把握其核心,把握其思想内容。反思这个问题,既重要又非常必要,因为我们要研究马克思主义,要对马克思的思想有一个整体的把握,就要搞清楚马克思思想的逻辑前提。陈教授认为这个逻辑前提就是“自由”。用“自由”来定义,对它进行梳理,难度挺大,但有其合理性。围绕“自由”这个历史前提,与会学者进行了激烈争论和深入的探讨。四川大学陈波教授,对“马克思思想的逻辑前提”进行了进一步追问,认为马克思思想的逻辑前提是马克思理论的逻辑基础,马克思思想一直存在两套逻辑。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卢维良博士发言认为,马克思思想形成的逻辑前提:包括时代、文化、认识 、个性等。各位专家还围绕马克思发展史的其他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学术研讨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会各位专家还就学会2018年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设想进行了交流。


合影留念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