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造价技能及创新竞赛(本科组)

作者:学生通讯员 王禹鳗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2023

11月18日,由中国建设工程造价协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学校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高职高专教育工程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西华大学承办,深圳市斯维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造价技能及创新竞赛(本科组)在我校体育馆隆重举行。   

本次竞赛旨在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的有关精神,以“政府应道、行业主办、学赛结合,面向未来”为宗旨,是推动工程造价行业产学研相结合的社会公益性技能比赛活动,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以实操技能为主的综合比赛活动。比赛共分为手工计算建筑和装饰工程量、手工计算建筑水电安全工程量、软件计算建筑与装饰工程量、软件水电安装工程量四个专项竞赛,是目前我国工程造价专业最高级别的专业赛事之一。

本次竞赛现场采用斯维尔自动化竞赛系统自动实时评分,实时展示现场排名,既排除了人工阅卷出错和人为干预的可能性,也缩短了竞赛结果的排名时间,充分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的竞赛规则。

比赛现场

上午8点,大赛开幕式正式开始。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副校长费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学校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任宏,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理事长谢洪学,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吴佐民,深圳市斯维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彭明,沈阳建筑大学教授、本次竞赛裁判长齐宝库等领导、受邀嘉宾出席。副校长费凌主持本次开幕式。  

边慧敏书记代表全校向参赛师生表示了热烈欢迎,边书记指出,西华大学是全国首批独立举办工程造价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且工程造价专业全国排名第四。她表示,工程造价是对实践要求很高的专业,举办竞赛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本次竞赛对于推动全国高等院校工程造价学科建设、鼓励学校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加强校企之间交流合作,将产生良好的推动作用,希望各参赛团队充分发挥能力,展现职业素养,赛出风格和水平,展现出组织管理、团队协作、创新思维等方面的职业素养。

边慧敏书记致辞

任宏主任在讲话中谈到,此次比赛既是学生切磋技艺、展示水平的舞台,也是让各院校提高教学质量和提升学生专业技能的舞台,他衷心希望各参赛选手能通过此次比赛提高自身的工程造价水平。彭明说到,斯维尔作为企业单位,已经连续三年支持此项比赛,今后也将一如既往为推动行业人才培育贡献自己的力量。谢洪学理事长向西华大学所做的组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衷心感谢,并指出该项赛事在引导学校积极开展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强化专业特色,不断激发学生的创新活力卓有成效。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学校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任宏讲话

深圳市斯维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彭明讲话

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理事长谢洪学讲话

据大赛主办方介绍,“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造价技能及创新竞赛”人数和规模创历年之最。总决赛当天共有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126所高校,378名学生,190多名带队老师参与本次大赛,进行为期一天的五个专项角逐,届时将产生团体一、二、三等奖和单项专业一等奖竞赛结果。

当天下午,参赛学生团体在体育场激烈竞技的同时,四教报告厅也进行着一场最新建筑行业思潮与最新技术实践相结合的BIM技术交流论坛,该论坛由行业专家、领队教师与建筑行业企业相关负责人参与分享。结合工程造价管理专业发展的新思考,BIM产·学·研融合,助力中国城市建设、管理及运营模式变革,工程总承包费用构成及计价研究等热点话题和实践成果,受到参赛学校教师、专家的热烈欢迎。

四教报告厅技术交流论坛

吴佐民从工程造价专业定位,工程咨询业发展方向,工程造价管理体系,造价专业人才素质要求这四个方面提出造价管理专业的存在问题和改进方向,指出了新时代造价人才应具备的素质。 

彭明以BIM产·学·研融合,助力中国城市建设、管理及运营模式变革为题,介绍了斯维尔成功合作案例、BIM+GTS体系等,为今后科研提供了有价值的思考方向,为校企合作提出了多种思路。

土木建筑与环境院陶学明教授分享了由西华大学造价研究所牵头的科研课题——工程总承包费用构成及计价研究。本课题针对工程总承包模式下费用组成和计价方法进行深入研究,为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作出决策,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数据支持。

晚上7点半,颁奖典礼于我校大剧场举行。西华大学在本次比赛中以综合成绩第一名荣获全能奖一等奖,同时还获得五个单项比赛一等奖:手工计算建筑与装饰工程量专项一等奖、手工计算建筑水电安装工程量专项一等奖、软件计算建筑与装饰工程量专项一等奖、软件计算建筑水电安装工程量专项一等奖、创新思维专项一等奖。

 获奖师生合影留念

晚会上,我校师生带来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啦啦操》、合唱《羊角花开》、舞蹈《傲雪》、歌舞《情谊深长》、民乐合奏《幸福年》,打造出了一场视听盛宴,给在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演出及颁奖结束后,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考务和教育培训部主任李成栋向西华大学颁发了承办院校纪念盘,至此,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造价技能及创新竞赛(本科组)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