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赴日本名古屋大学参加国际经济政策研讨会并作学术报告

作者:夏季来源: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11-17浏览次数:1522

119日至10日,以迈向新的全球化为主题的第30届国际经济政策研讨会在日本名古屋大学举行。我校管理学院特聘院长方涛、客座教授杜受祜及青年骨干教师杨小杰应邀参加。方涛教授及杜受祜研究员在气候变化、绿色发展和新的全球化国际研讨会上作了相关学术报告。

本次研讨会由名古屋大学经济学院附属国际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和财团法人同窗会KITANKAI联合主办,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洲经济研究所(IDE-JETRO)、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世界银行贫困和不平等研究部协办,来自中国大陆、中国香港、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加拿大等世界各地知名经济学专家和学者参会。

本次研讨会由名古屋大学经济学院附属国际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教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特约研究员薛进军主持,名古屋大学校长松尾清一致辞。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鞍钢,世界银行发展经济研究部高级统计学家陈少华,香港科技大学教授Albert Park,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忠秀,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洲经济研究所(IDE-JETRO)首席高级研究员猪俣哲史,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经济系主任Euston Quah等参会,各位专家就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特朗普政权下的中美贸易关系、全球化进程中的贫困与不平等现象、气候变化与环境等热点问题作了报告。

在本次研讨会上,我校方涛教授作了题为《从人才流失到人才环流:国际移民和全球人才管理》的报告,该报告以欧洲难民危机、英国脱欧、2016年美国大选等事件为切入点,阐述了海外移民在促进移民输出国与输入国的技术交流与外资进入方面扮演的关键角色。报告以加拿大大规模移民的长期及短期影响的试验数据为支撑,讨论了移民带来的经济、社会及文化收益,同时,总结了该研究成果对移民政策影响,并对未来的移民政策提出了建议。方涛教授的报告让参会者更深入全面地了解了海外移民对移民输入国的影响。

我校客座教授杜受祜研究员就《中美气候战略比较及前瞻》向全体参会人员作了报告。报告紧扣当今全球气候变化的紧迫局势,介绍了气候变化方面的中美关系,指明中美两国在全球气候治理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强调中美两国在气候治理方面的国内行动对全球气候治理的影响。同时,报告阐述了中美两国气候变化战略的差异性,并对中美气候治理关系的发展趋势和两国气候变化战略作了预测。杜受祜研究员的报告让参会者对中美两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策略有了更清晰全面的了解,为全球气候变化的进一步研究奠定了基础。

  参加本次国际经济政策研讨会加强了我校与国际知名院校的联系,同时,对于我校教师把握国际科技发展的主流、了解最新科技动态、推进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