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个专业接受全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

作者:曾益 张人予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7-11-16浏览次数:1317

    11月13日至15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的委托,以天津大学胡绳荪教授为专家组联合组长,吉林大学刘静波教授、武汉大学查晓明教授为组长,河南科技大学任广跃、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李晓燕、桂林理工大学唐波、清华大学于歆杰、哈尔滨机电厂有限公司迟速、温州医科大学杨锋组成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组,分别对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进行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见面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边慧敏,校长刘清友,副校长朱晋蜀、费凌,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班子成员,食品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相关人员,教务处相关人员、相关学院院长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考查见面会和考查意见反馈会。

    在11月13日上午举行的专家见面会上,胡绳荪教授介绍了此次考查的目的和工作安排,并就相关考查事项进行说明。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陈祥贵、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董秀成分别从专业概况、课程体系建设、师资培养、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等方面对《自评报告》作了补充说明。专家组就有关问题进行现场提问,学校及学院有关人员就专家提问进行了现场回答。

实地考查(一)

实地考查(二)

实地考查(三)

    见面会后,在为期两天的现场考查过程中,专家组按照专业认证的工作程序和考查内容要求,通过实地考查专业办学条件、查阅教学相关资料、听课以及对管理人员、教师、在校学生、校友及用人单位代表进行访谈等形式,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了食品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办学情况。

教师访谈

管理人员访谈

学生访谈

查阅资料

    11月15日上午,食品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认证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在办公楼212会议室举行。反馈会由专家组联合组长胡绳荪教授主持。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考查组组长刘静波教授、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考查组组长查晓明教授分别代表专家组,反馈了现场考查整体情况。专家们对我校重视人才培养质量、落实“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积极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以及毕业生的社会认可度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方面,对两个专业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随后,专家组成员还就个人考查意见进行了反馈。

反馈会现场

    在听取了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后,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陈祥贵、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董秀成分别表态,表示将仔细梳理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落实,积极整改,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刘清友校长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在认证考查过程中,专家组不辞辛劳、高强度地开展工作,全面客观地反映了食品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两个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和问题,实事求是地提出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刘校长代表学校表态,学校将深入思考,深刻领会,认真梳理总结,积极开展整改工作,让西华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上再上新台阶。

    边慧敏书记表示,专家组通过三天辛勤的工作,给予学校诚恳、精准的指导,对于学校今后各方面的工作开展具有很好的指导和启发意义。她表示,学校将逐条梳理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理解、吃透并贯穿到工作中,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和契机,深入推进教学改革,进一步按照专业认证的要求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推动全校专业建设和整体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据了解,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以《华盛顿协议》提出的“毕业生素质要求”为基础,符合国际“实质等效”要求。《华盛顿协议》是国际工程师互认体系中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国际互认协议,1989年正式签署,旨在通过规范、系统的工程教育本科专业认证保证工程教育质量,为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奠定基础。2016年6月2日,国际工程联盟大会正式接纳我国为《华盛顿协议》第18个正式成员,我国工程教育认证的结果和通过认证专业毕业生学位将得到互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