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学习动机:4种因素和33条策略”工作坊活动

作者:庞敏来源:​教师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17-10-30浏览次数:1814

  1027日下午13:30,我校在体育馆北会议室举行了一场以“学习动机:4种因素和33条策略”为主题的工作坊活动,该活动是我校教师教学发展系列活动的第二场专场,对提升我校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

本次工作坊活动特别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助理邢磊博士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部分学院的教学办主任、四川省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的获奖教师、教学骨干教师、机关业务部门的工作人员等60余名教师参加本次活动。

  邢磊博士的讲授从三个故事开始,分析了学生学习动机的归因,并积极引导在座老师对学习动机的调动策略和影响因素进行配对。随后通过互动的形式带领大家参与讨论并分享讨论结果。邢磊博士认为影响学生学习动机有喜好、功利心、情感、效能感四种因素,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喜好。针对影响学习动机的4种因素,邢磊博士提出33项策略:喜好包括成就感、个人兴趣、好奇心等方面;功利心包括奖励、惩罚、明确学习任务;效能感包括提升自我效能、适度挑战、记录学习效果的变化、建设性反馈、提升学生元认知能力;情感包括教师积极态度和热情、让学生感知被认可、学生精力水平等。

本次讲座紧贴课堂教学,邢磊博士不仅一一为各位教师解答了课堂教学中的各种问题,也帮助教师了解影响学习动机的4种因素,解释学生动机的成因,而且还为教师阐释激发和维持动机的33条策略,并帮助大家设计提升动机的策略。

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赵修文对邢磊博士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表示,开展此次工作坊活动,就是在课堂教学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采用相应的教学策略,不断调动学生的上课积极性。希望老师们通过教师教学发展的系列活动,在工作和生活中都能有所收获,有所提高,有所进步。

  活动现场(一)  

  活动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