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举办“法律信息的检索与引用”知识讲座

作者:侯文乐来源: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发布时间:2017-10-18浏览次数:312

   1015日晚,应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邀请,美国圣玛丽大学法学院教授罗伯特博士在6B107进行了“美国法学研究与法律检索”的知识讲座。法学系部分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张楚院长首先代表全院对罗伯特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向参会师生介绍了罗伯特的教育背景、学术研究成果等情况。讲座在同学们热情的掌声和期待中正式开始。

  讲座伊始,罗伯特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之路。经历了文革期间的上山下乡,再后来改革开放后从北京大学公派留学美国,过程辛苦却也乐在其中。罗伯特称赞了中国的高速发展和取得的成果,勉励同学们珍惜大好时光,抓住各种机遇,努力学习、成人成才。

  接着,罗伯特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并从美国法制体系、美国各类别的法律渊源的搜索与引证方法、在线的公开的法律资源的获取等方面展开介绍。着重阐述了美国法律体系中各层级类别法律的形式与内容、联邦法律与州法律的适用条件,以及各种法律的引证方法和格式规范。

  法学系研一学生刘楷同学说:“这次讲座内容丰富、实用性强。为我们开拓了新的学习思路,丰富了论文写作的材料和资料搜集引证的方法。”讲座中干货满满,同学们收获颇丰。而后,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罗伯特用现场互动把大家引入高潮。罗伯特现场提问,让大家当场练习、检测和巩固知识。大家还结合时事和具体案例进行交流,他热心地为大家解答了各种疑惑。

  最后,大家一同欣赏了圣玛丽大学及其法学院法学硕士学位的简介短片。罗伯特表示,希望同学们有机会能够出国深造,培养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级法律人才。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