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科联评估组来校对两个四川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进行评估

作者:张雪萍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7-10-14浏览次数:1432

1013日上午,由省社科联规划办主任黄兵、副主任赵静,四川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姚乐野、西南民族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刘兴全、省社科联联规划办刘莎一行5人组成的省社科联评估专家组来校,对我校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两个四川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进行评估。学校党委书记边慧敏、校长刘清友、副校长王政书出席了评估会。

  

评估会会场

刘清友校长代表学校对省社科联评估专家组表示欢迎。他指出,此次省社科联对学校两个重点研究基地的评估,对学校继续推进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和发展具有指导作用,希望各位专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帮助学校进一步建设好基地,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更好地为四川省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

黄兵主任对此次四川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评估背景、方式及要求作了介绍。他指出,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作为四川省社科战线的一支重要力量,要以“西部第一,全国一流”为建设目标,主动作为、抓住机遇、创新发展,具体来讲就是要提高科研能力、加强人才培育、开展学术交流,积极开展咨询服务、管理创新,此次评估重在“以评促建”,希望通过评估使基地建设目标更明确,作用更出众,成果更显著。

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主任潘殊闲、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国莉分别作了工作汇报。

  

实地考察基地建设(一)

实地考察基地建设(二)

我校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和学科建设工作,认真建设两个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学校专门成立了西华大学社科联,设立了哲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办公室,挂靠在科技处,设立了“西华大学社科基金”,每年划拨专门的经费用于支持哲社研究和成果评奖等。同时,学校在出台的科研管理文件中充分考虑哲学社会科学的特点,以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社科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近年来,两个省级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大力发展,在研究团队建设、研究成果、课题管理、人才培养、管理创新、服务社会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据悉,学校非常重视此次评估工作,上学期接到《关于做好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自评估工作的通知》后,两次召开校务会对相关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在学校发展规划处、科技处等单位的指导下,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两个四川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相关工作人员利用暑假期间进行了认真扎实的准备。

评估专家组通过召开评估会、实地考察基地建设、听取基地工作汇报、专家合议四个阶段,围绕学校管理、基地运行管理、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社会影响、保障条件等评估指标对两个基地进行全面评估。在实地考察基地建设过程中,尤其是当观看了两个基地的成果展示,翻阅了大量详实的材料后,专家们对两个基地进行了充分肯定,纷纷认为两个基地建设成效明显、特色鲜明、成果丰硕、准备工作扎实。同时,评估专家组就基地队伍建设、科研能力、学术交流等方面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评估专家点评现场

边慧敏书记在听取了各位专家的点评意见之后,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她表示,西华大学是四川除四川大学之外的唯一一所省属综合性大学,理应多学科协调发展,学校将加大对两个基地的建设力度,开拓视野,大力提高两个基地的研究水平,推动两个基地向更高的水平发展。

学校党政办、发展规划处、科技处、教务处、研究生部、人事处、计划财务处、国有资产与物资设备管理处、图书馆、学术期刊部、人文学院等单位负责人,以及四川学术成果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的学术骨干参加了评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