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应邀参加“文化自信与新工科”校长论坛

作者:唐洁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17-10-13浏览次数:1579

由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上海健康医学院、智慧树网共同举办的“文化自信与新工科 校长论坛”于10月12日在上海召开。我校副校长费凌应邀参加了校长论坛,并进行了访谈发言。

本次校长论坛围绕新工科人才培养的思考,针对如何改变工科教学理科化的错位、如何将通识教育与工程教育相结合、如何重塑工程教育的文化自信等方面进行了主题报告及校长访谈。北京大学林建华校长、华中科大原校长李培根院士,分别针对“新工科与科学素养”、“工科何以为新”作了论坛主题报告。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兰州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20余所高校校长,两百余校的学者代表,参加了本次“文化自信与新工科”校长论坛。

费凌在校长访谈中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沿革和办学特色,阐述了在新工科背景下,学校作为省属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机遇与挑战、改革与举措。他谈到,西华大学作为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紧紧围绕为四川省经济发展培养人才的目标,通过寻求适合学校自身特点的人才培养方式,培养能直接面对工程一线的人才。学校83个专业中有42个工科专业,有深厚的工科优势和底蕴;同时作为综合性大学,学校一直强调学科与学科之间的融合、专业与专业之间的融合。学校充分利用综合性大学学科众多的优势,依托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高端技术技能型本科人才培养项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等,借校地、校企等多方开放合作培养人才的大量机会,已经在进行新工科人才培养的各种尝试。新工科的提出,对我们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虽然有困难,但我们已做好了在新经济的背景下培养新工科人才的充分准备。

会后,费凌还接受了智慧树网的专访,结合本次论坛的议题谈了我校在新工科背景下人才培养的方向。

费凌副校长参加访谈

费凌副校长接受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