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副主任向伟益一行来校考察

作者:翟元平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7-10-12浏览次数:2705

10月10日下午,四川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成员、副主任、省供销企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向伟益带领企管办、业务处相关负责人一行5人来校考察交流,洽谈合作事宜。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副校长费凌在行政楼510会议室热情接待了向伟益副主任一行,双方就校地合作的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合作共识。

向伟益副主任介绍了此行的主要目的和四川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的基本情况,介绍了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目前开展的主要项目和今后改革发展方向。他说,四川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是全省供销合作社的经济联合组织,主要职责是指导全省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和发展,承担对重要农业生产资料经营、管理工作,组织全省供销社系统参与和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为农业、农村、农民服务。为更好地服务“三农”,从2015年起,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有关要求,启动了土地托管服务、农村资金互助组织和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试点改革,全面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向伟益副主任表示,希望双方在节水灌溉、农机作业、食品加工、质量检测、电子商务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为推进农业机械化,为农业、农村的发展和农民增收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座谈交流

边慧敏书记代表学校对向伟益副主任一行来校考察交流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边书记说,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四川是一个农业大省,西华大学作为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理应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好务。学校与农业有很深的渊源,是以农起家的,学校的前身——四川农业机械学院就是国家为实现农业机械化在西南片区建立的农业机械学院,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农业机械专业技术人才。近年来,学校在为农服务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立足农业机械,设立农机研究所,针对丘陵山区展开技术研究和装备开发,水力机械多项研究成果应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学校瞄准食品领域,推进成果转化,在食品发酵、农产品精深加工、食品营养与安全方面形成了比较优势;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在智能化生态种养殖技术、经济规划、农村金融等领域推动产业融合,开展了大量社会服务工作。同时,学校举办了农业4.0跨学科学术沙龙活动,期望借助学术沙龙这个平台,寻找到学科交叉融合的结合点,力争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边书记还介绍了学校与国内外重点高校在食品、防灾减灾等涉农领域的合作情况,并表示双方合作的基础和平台良好,合作的空间很大,希望双方加强沟通交流,细化合作项目与合作协议,实现共同发展,为服务“三农”做出应有的贡献。

座谈交流会上,校地双方就合作相关事宜进行了深入交谈,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合作工作机制等方面达成了合作共识。四川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业务处处长、省农业会展集团筹备组组长刘昌德,我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陈祥贵、农业机械工程研究所所长王霜等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参加本次座谈交流会的还有:四川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企管办副处长武津宣,业务处处长、省农业会展集团筹备组组长刘昌德,业务处副调研员、省农业会展集团筹备组副组长刘文德,企管办主任科员李明善;我校发展规划处处长张力、副处长朱维兵,科技处副处长刘方柏,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陈祥贵,农业机械工程研究所所长王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