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向宝云一行来校调研

作者:张人予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7-09-15浏览次数:2313

913日上午,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向宝云,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胡伟,省教育厅科技与研究生教育处副处长陈玲,省教育厅宣传思想工作处副处长罗杉杉一行4人,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我校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等相关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校党委书记边慧敏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在调研座谈会上,向宝云副部长一行听取了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关于学校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和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等相关工作情况汇报。人文学院院长谢应光、副院长王学东、邹礼洪教授、纪国泰教授,管理学院卢明湘教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付成华等分别围绕调研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并积极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建言献策。

学校高度重视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在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学校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依托“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和“蜀学研究中心”等平台,先后与成都、都江堰、郫都区、乐山等地相关部门合作,在地方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研究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获得3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出版学术著作20余部,获得多项奖励。特别是在四川历史文化名人李冰、扬雄研究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近年来相继刊发有关研究论文数十篇,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同时,学校在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与保护、农业节水灌溉以及都江堰水利工程等方面的研究也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面,学校出台了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文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科研工作与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工作成效明显。学校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不断强化。

向宝云副部长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工作。他说,这次来校调研收获很大,对西华大学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作为一所转型发展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从农业机械专业起家,到现在多学科全面协调发展,并在人文社科、地方文化、蜀学文化以及相关历史人物的研究上拥有自己的优势特色,形成了诸多研究成果。特别是在地方文化研究上,能将水利学、管理学等多学科融合,整合资源,做长远规划,建立稳定的学术团队。团队既具有开放眼光,又踏实肯干,一直以来坚持与其他高校、地方政府合作,共同研究与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向宝云副部长就我校如何进一步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向宝云副部长讲话

校党委书记边慧敏代表学校对向宝云副部长一行来校调研指导工作表示感谢。她指出,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把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作为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希望各部门、各学院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宣传部的有关要求,结合实际,落实任务,不断推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与发展。

座谈会前,在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的陪同下,向宝云副部长一行实地调研了图书馆、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蜀学研究中心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详细了解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现场(一)

调研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