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扎堆,有颜值又有实力!西华这个寝室,全员上岸!

作者:王舒 学生通讯员 何冰雪 刘思颖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7-15浏览次数:2209

   回忆起第一次进校时的青涩,好像还是昨天。转眼间就换上了学士服,站在了毕业的十字路口。过去的四年时光里,来自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郭佳、苏莹、谢美铃,钟芳倩四个女孩,在临江13栋109这个小天地里,共同成长,携手奋斗,做彼此前进路上最忠诚的支持者,也见证了彼此的高光时刻。这个夏天,郭佳考上重庆交通大学,苏莹保研至河海大学,谢美铃考上西华大学,钟芳倩考上长安大学,四个女孩一同捧着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天南海北共同奔赴属于自己的未来。


坚持努力,终会成功

   考研从来都不是一场轻松的“战役”。从大二开始,郭佳、苏莹、谢美铃,钟芳倩四人便有了考研的想法。直到大三下学期,四人开始全身心准备考研。在备考的过程中,她们也曾有过迷茫,也曾遇到过困难,但她们深知:“坚持努力,终会成功。”这也是她们成功背后的原因。

   谢美铃从大二起就决定考研,于是早早地就开始做准备。但2020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大三下学期的很多课程需要在大四开学时进行考试,考研进度时常被打断。在那一周里,谢美铃既要上课,还要准备即将到来的课程考试,更要保证考研复习的正常进行。那一周里,她恨不得把自己分成好几个人。所幸她在考研上准备得比较早,基础比较牢,顺利平衡了考研与课程考试之间的关系。

   郭佳在八月份复习完书本知识点,开始做模拟题时,发现题型和自己复习时练的很不一样,复习进度停滞,时间却在不断流逝,她不由得有一些心态失衡,甚至一度崩溃大哭。“但幸好,我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说。郭佳会回到宿舍向室友倾诉烦恼,等得到室友的安慰与鼓励后,再自我调整状态,又重新投入到紧张的复习中去。

郭佳

   钟芳倩戏称自己是四个人中复习得最困难的那一个,从和朋友一起肆意玩耍转换到一个人在自习室静坐学习,爱热闹的她时常觉得一个人的奋斗孤独得让人难以忍受。但她并没有因此放弃梦想。既然已经付出了成本,那么就要努力让自己的付出得到回报。在复习阶段,钟芳倩像挤海绵一样挤时间,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几乎全心全意扑在学习上。“一句话来说就是在孤独的时光中静下心默默扎根。”她说。

   苏莹是寝室中唯一保研的那一个,可能在其他人眼里,保研只要绩点高就够了,其实不然。“在为未来做规划的时候,我在考研和保研中迟迟不能做下决定。二者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因此在进一步了解和对比同专业同学的绩点后,还是决定拼一拼保研。”苏莹说。大三下学期的期末成绩对于保研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但却因为疫情的原因,考试放在了大四开学。在备考的那一周里,苏莹也一度陷入焦虑。为避免这学期的绩点影响保研资格,苏莹为这次的考试付出了比以往更多的努力。她在备忘录里写下每天要复习的内容,在考试前脱离书本做题,考前反复浏览自己之前总结的经验,反复加深记忆。最终,苏莹成功以四年专业绩点第一的成绩获得预推免资格。

   没有谁的成功是一蹴而就的,遇到难题时,四个姑娘都选择正面迎接挑战,见招拆招,慢慢成长。幸好四个女孩的努力没有白费,当时的苦恼崩溃沉淀下来,就会蜕变为今日的韶华。


考研路上,有你相伴

   在很多人的认知里,考研就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其实不然,在准备过程中,她们从来不是单独的个体。每晚睡觉前的分享会是她们的寝室日常,聊一聊自己遇到的不顺,排解坏情绪是她们互相扶持的方式。

苏莹

   苏莹是宿舍里的“开心果”,在确定保研成功之后,她为了让其他人安心备考,她主动承担起宿舍里的后勤工作。备考后期,四个女孩会一起吃饭,一起学习,当有人在备战考研期间有了消极情绪时,其他三人就会变成“心灵鸡汤”,为她加油打气。当遇到问题时,大家也会聚在一起积极出谋划策,对她们来说,室友就是自己备考期间的精神支柱。

   而对于谢美铃而言,和她一起准备考试并一同“上岸”的男朋友也是她的强大后盾之一。尽管两人学习的不是同一专业,但他们一起复习备考,共同进步奔向自己的梦想。除此之外辅导员张蓝月老师也是谢美铃追梦路上的一盏明灯,每当遇到自己感到疑惑的问题,例如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张蓝月就给她提了不少建设性的建议。“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老师的建议有时能够帮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谢美铃说。

   除了每天陪伴在身边的室友朋友们,父母也在背后默默地关注着她们。每个周末,郭佳的父母都会和她通电话,闲话家常二三,学习之余这样的交谈也冲淡了不少郭佳的紧张情绪。大三上在家备考,每当苏莹学习觉得很疲惫时,父母都会鼓励她:“相信你一定行!”这样简单而有力的话语对她而言就是一剂“强心针”。而在择校时,钟芳倩的父母在地区选择等多个方面为她提供建议,帮助她对自己的未来做出规划。

   “在这段枯燥而充实的备考历程里,室友的鼓励,父母朋友的陪伴,都变成了我们心中闪耀着温暖光芒的记忆。”四位女孩不约而同说道。因为有彼此,每个人才更加努力。互相陪伴,共同进步正是这间寝室奉行的准则和成功的秘诀。


学霸经验来啦

   考研强化复习阶段,谢美铃陷入了“题海战术”的误区,她发现自己虽然做过很多题,但是这些知识点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巩固。针对这个问题,她选择放弃之前对自己每天做多少套题的硬性要求,转而把自己做过的每道题都弄懂,吃透,争取做一道题会一类题。“不论哪个专业,知识点和考点都很多,把知识融会贯通,这样会大大提高复习效率,节约复习时间。”她说。

   郭佳则认为,考研复习期间的时间安排十分重要。既要安排好自己每天做什么,又要留出时间学习大三下的专业课程,还要预留机动时间来应对突发状况。如果当天因为突发情况没有完成预定任务,可以把这些内容均分到后面的几天里完成,“切忌把任务都堆在第二天完成,毕竟为了完成任务而学习不仅效率低还会使人感到焦虑。”郭佳说。

钟芳倩

   在钟芳倩的考研经历中,她觉得自我搜集信息的能力是决定考研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对于像高数这样的科目,需要在网上搜集资料复习。如果遇到实在解决不了的难题,也可以向周围的同学们求助。”总之,考研不仅仅是对知识点的考察,更是信息搜集能力的一种较量。谈到研究生导师的选择,除了询问师兄师姐,钟芳倩还在知网上搜索过目标导师以前的著作,了解他的研究方向:“因为导师的研究方向就决定了你以后的研究方向,选择一个自己以后想从事的方向也是对自己未来负责。”

   对于苏莹而言,除了保证学习时间,她坚持每天抽出时间来充分思考近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得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对保研生来说,面试这个环节十分重要,苏莹为此把面试时可能会被问到的问题整理出来分类别写在不同的纸条上,装在小纸盒里,每天抽签模拟面试情景。“被问到不会的问题不能慌,尽量把自己能想到的相关知识说出来也能给老师留下一个不错的印象。”苏莹说。


未来,我们来了

   研究生是她们人生的下一个阶段,她们将在这个假期做好准备,让自己以更积极的状态迎接未来的挑战。

谢美铃

   “既然选择了继续读研,就不想辜负未来的日子。”谢美铃说。她不愿自己生活没有目标地进行,刚本科毕业的她,没有让自己懈怠。现在她已经和师兄师姐一起参加研究生的项目比赛,提前进入研究生状态。郭佳和钟芳倩都打算在暑期进行一些专业预习。郭佳将研究生导师的推荐书目保存,打算在假期中进行研读;钟芳倩则选择实习一段时间,通过实践积累经验。

   青春很短,她们尽量让自己走的每一步都变得有意义。“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她们四人携手并进,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各有风雨灿烂。临江13栋109,她们在此相遇,也从此起航。当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未来必然可期,109学霸寝室的故事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