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赴仁寿“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崔青青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7-07-14浏览次数:693

    7月4日,机械工程学院暑期赴仁寿“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开始。团队由工业设计、包装工程以及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共7位同学组成,在此次社会实践中,队员们参观了当地枇杷产业种植园,开展了问卷调查,对仁寿县的风土民情有了深入的了解,同时也拓展了自己的知识面,展现了西华学子的精神风貌。

    7月4日中午,团队抵达了被誉为“中国枇杷之乡”的仁寿县文宫镇,准备文献资料并规划之后几天的行程。

队员们在文宫镇便民服务中心

    7月5日,“三下乡”团队到达文宫镇石家村,对当地的枇杷种植情况进行调查。队员们走访了当地的种植散户、大户,并采访了当地居民和政府工作人员。在采访过程中,当地居民向队员们详细地讲解了石家村枇杷栽种的历史,以及枇杷种植对自己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文宫镇政府工作人员具体讲解了文宫枇杷发源、栽种、培育、出售以及现今种植情况与未来发展走向,并讲述了文宫历史人物潘文华和董长安的事迹。通过采访,让大家对文宫这个小镇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与体会。

走访当地居民

    7月6日上午,文宫镇枇杷技术指导专家吴上游主任为队员们讲解分析了文宫枇杷种植特点。通过吴主任的讲解,大家了解到文宫枇杷规模大、技术要求高、劳动力大,同时也面临投资大、劳动力大、创新与发展跟不上的瓶颈。下午,队员们在太清村进行了实际体验,在当地居民的指引下实地动手为枇杷树抹新芽,深入体会枇杷种植的过程。

    7月7日,队员们收集整理了此次社会实践的采访内容,并与当地文化历史相结合制作了短视频。当晚,全部队员安全返校。

队员们整理材料

    为期四天的调查与实践,让队员们意识到一个好的回报必然与付出息息相关,一个享誉全国的“枇杷之乡”必然与千千万万辛勤劳作的百姓休戚相关。同时,大家也深刻意识到农村生产力的发展、文化的传承方面急需更多有想法、敢创新的年轻人。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大家认识到目前自身知识的欠缺与不足,激励了大家要更加认真学习,为家乡建设发展、文化传承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