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8日悦读党史天天读

作者:广播台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185

2021年5月28日 悦读党史天天读 播音:宋籽蔚 导播:王琴(1).mp3

重要论述
    1951年5月27日  
  毛泽东在听取陈赓、解方关于朝鲜战场情况汇报时,谈话指出:(一)志愿军总的政治任务是轮番作战。打法上同意彭德怀提出的不断轮番各个歼灭敌人的方针,即“零敲牛皮糖”的办法。在夏秋冬三季内将敌人削弱,明春则可进行大规模的攻势。(二)应加强政治工作,使全体干部和战士对朝鲜战局的长期性、艰苦性有充分认识与思想准备,但同时应指出胜利条件,强调克服困难,战胜困难。(三)组织上完全同意“统一集中,减少层次,精干组织,提高效率”的原则。(四)入朝部队六个月左右换班。
    1960年5月27日  
  毛泽东在上海会见英国陆军元帅蒙哥马利,在谈话中提出现在的局势不是热战破裂,也不是和平共处,而是第三种:冷战共处。谈话指出:我们要有两个方面的准备,一个是继续冷战,另一个是把冷战转为和平共处。只要美国的领导不削弱,就不可能改变局势。我们希望你们的国家强大一些,希望法国强大一些,希望你们的发言权大一些,那样事情就好办了,使美国、西德、日本有所约束。威胁你们和法国的是美国和西德,还有在远东的日本。威胁我们的也是这三个国家。这篇谈话收入《毛泽东文集》第八卷。
    1981年5月27日  
  邓小平在会见比利时国王博杜安一世时说:我们政治上强调民主和法制。只有加强民主和法制,才能把人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才能在全国形成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只有形成这样的政治局面,我们才能全心全意地发展经济。在我们这样大的国家,总是要立足于自力更生,立足于自己。我们无论在政治方面还是在经济方面的政策,目的都是要使我们摆脱落后的状态。

党史回眸
  1949年5月27日 

第三野战军解放我国第一大城市和经济中心上海。第二野战军集结于浙赣线进行战备休整,随时准备协同第三野战军反击帝国主义可能的武装干涉。上海地下党组织在配合人民解放军中起了重大作用。30日,中共中央祝贺上海解放的电报中说:“上海各界人民积极与我军合作,使蒋匪破坏计划大部失败,全市秩序迅速恢复。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特向上海前线人民解放军、上海的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和上海全市的人民致热烈的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