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守初心】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忆峥嵘岁月•老兵话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

作者:郑丽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1165

4月30日下午,为教育引导大学生深入学习党史知识,知党爱党、知史爱国,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96岁的抗美援朝战斗英雄倪怀炳老人,郫都区退役军人公益志愿服务队宣传组副组长、曾服役上海警备区特警防爆团特警王鑫淼在学校四教报告厅作“忆峥嵘岁月•老兵话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欣主持。


抗美援朝战斗英雄倪怀炳老人作报告

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倪怀炳老人身着军装,胸前佩戴军功章,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在场师生一起重温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期间的革命故事。他回忆了抗美援朝战争入朝时期战场环境恶劣,有许多冻伤冻死的士兵战士,但战士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士气高昂,指挥正确,突破敌人的层层封锁,打出来我们的军威国威。抗美援朝的胜利来自于第一代党中央领导集体的正确指挥,来自于全国人民上下齐心,来自于人民志愿军的艰苦作战。虽然倪怀炳老人有96岁高龄,但对这段历史仍然记忆犹新,这种不畏艰难、奋勇向前的革命精神依然牢记于心。他勉励同学们要学习英雄楷模事迹,传承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郫都区退役军人公益志愿服务队宣传组副组长、曾服役上海警备区特警防爆团特警王鑫淼作报告

王鑫淼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结合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团长、舍己救人的指导员及亲身经历的英雄事迹与在场师生进行了分享,引导帮助同学们共同学习党史,崇尚弘扬英雄身上的无畏、坚强、勇敢和奉献精神,并结合所学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她还结合部队训练内容,深刻阐释了苦炼出精兵,精兵出悍将。当她讲到自己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英勇与歹徒搏斗,险些失去生命的时候,现场的师生无不为之动容。

报告会气氛热烈,现场师生备受感动、鼓舞,纷纷表示将从历史和榜样中汲取精神营养,自觉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刘英表示峥嵘岁月在激情中既远去又从未远去,近百岁的老革命英雄以其整洁的军装和无限珍贵的军功章带领我们走向那段战火硝烟的时光。聆听讲座,心中充满敬仰和感激。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正心诚意,一身正气,勇担历史责任,以实际行动履行一名思政课教师铸魂育人的时代使命。机械工程学院省级优秀毕业生张威虎说:“听了今天这场报告会,深刻体会到祖国拥有如此美好的今天实属不易,因此我们要更加认真学习,回报祖国,树雄心,立大志,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马克思主义学院省级优秀毕业生杨天菊说:“此次听老红军讲故事,深入了解了鲜活生动的革命故事,上了一堂教育意义深刻的党课。作为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时代新人,应心怀感恩之心,牢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以革命精神激励自己勇往直前,守初心,担使命,多做奉献,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生为老兵送鲜花

报告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省级优秀毕业生杨天菊、穆春凤代表全校师生为两位老兵送上鲜花,表达敬意和祝福。

两位老兵讲党史、话党恩、念党情,让全体师生党员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干有目标,为激励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矢志艰苦奋斗,营造了党史学习教育良好氛围,也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向深向实推进。


附:倪怀炳,1949年5月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军一师二团七连当战士,实战锻炼考验一年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后由基层干部到团、师部、机关作政治工作至1976年转业,1988年离休。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曾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并受到师团领导多次嘉奖。著有记录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回忆片段的《我的战斗历程》。

王鑫淼,原上海警备区特警防爆团特警,现为郫都区退役军人公益志愿服务队宣传组副组长,曾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退役后,积极从事红色教育传承,组织百余名青年志愿者在重大节日看望慰问军烈属和战斗英雄,并通过实地参观、展板讲解、感悟分享等形式多次组织开展“不忘历史、致敬英雄”等公益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