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中国重汽成都王牌合作完成的科研成果顺利通过成果评价

作者:彭忆强来源:汽车与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17-05-26浏览次数:2705

5月24日,四川工信科技技术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在成都天府新区组织有关专家对西华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和中国重汽集团成都王牌商用车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重汽王牌CDW系列纯电动专用汽车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的科技成果进行评价。专家委员会组长由长江学者、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芾担任。专家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代表彭忆强作的技术总结报告,审阅了相关项目资料。

专家组认为:在CDW系列纯电动专用汽车关键技术的研究过程中,西华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与中国重汽集团成都王牌商用车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产学研合作优势,积极创新协同工作模式,高质量地完成了省、市相关科技项目,形成了皮卡、微卡、轻卡、中重卡四个电动汽车平台,开发了两大系列、五大类别共29种产品。

项目成果的主要创新点体现在:将汽车轮胎-路面附着特性实时识别理论与纯电动专用汽车行驶工况结合,优化设计纯电动汽车驱动控制策略;开发了高可靠性交流异步电机直驱与低功耗电辅控制系统集成的多约束能量管理系统,提高了续驶里程;研制了基于转向、制动、电机直驱一体化设计及垂直减振布置的轻量化底盘;开发了货箱电-气联控防误举、驾驶舱后悬置锁止预警防前翻、独立三腔制动防失效的一体化集成主动安全系统。

此次项目的实施,共获得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22项、外观设计专利3项,发表论文18篇。项目产品经国家机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性能指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产品经用户使用反映良好,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评价委员会一致认为,成果的创新性强,总体技术达到了国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其中单位质量能耗、比能量等指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评价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