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发展学院开展心理咨询与治疗实践课

作者:来源:社会发展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261

    49,社会发展学院心理咨询与治疗实践课在学生活动中心3楼举行。本次实践课的教学团队由6位专业老师和5位助教组成。专业老师分别是中国心理学会首批注册心理督导师吴薇莉、四川和光临床心理学研究院执行院长高骞、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咨询与注册委员会注册助理心理师王惠莹、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咨询师宋萍、西华大学心理健康服务与研究中心教师张又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媛。

   本次实践课通过实践训练让学生练习、掌握建立助人关系的关系技能、正确使用言语聆听反应的参与技能、恰当使用面质等影响技能、其他言语技术等。课程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由吴薇莉讲解本次课程的目标和形式,回顾了之前的课程内容,其中包括心理咨询的几种方法,还强调了不同技术所侧重的要点与注意事项。

吴薇莉教授讲课现场

第二部分为分组训练,共分为5组,每组均由不同老师和助教带领。形式是大班集中讲解分享,小组训练、反馈、示范。内容进程为盲行体验、名字串烧、分项训练与分享。盲行体验让学生之间增加了信任感,名字串烧让学生对于彼此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分项训练让学生从实践中去体验理论的内涵,也在老师的分享讲解中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盲行体验(一)

盲行体验(二)

分项练习与指导现场(一)

 

分项练习与指导现场(二)

分项练习与指导现场(三)

专业老师分享与讲解(一)

专业老师分享与讲解(二)

第三部分为棍子舞。棍子舞是从音乐伴奏的快慢当中去跟随同伴的步伐,从棍子中感受与他人的联结。此练习强调在助人关系中两人之间的“跟随”与“被跟随”以及对对方节奏的感知能力。此部分全场欢声笑语,学生们全情融入。

棍子舞现场

本次心理咨询与治疗实践课是一次寓教于乐的尝试。从理论到实践,让学生们不再枯燥地理解理论知识;再从不同实践的练习中让学生们切身感受不同心理咨询的方法与技巧;最后从老师的分享讲解中进一步领悟。整个过程环环相扣又层层递进,学生们全程都热情投入到课程当中。

课程总结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