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研究生会“研之有理”学术经验分享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王奎、宋珺来源:校团委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285

414日晚,西华大学研究生会在学生活动中心四楼会议室举行了2021学年春期第一场研之有理学术经验分享活动。研究生会成员、第二课堂成绩单成员共计50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旨在通过分享优秀研究生的学术科研经历,进一步提高广大研究生的科研素养,更好地发挥学术榜样的作用。

讲座现场(一)

首先,主持人张入化同学介绍了本次的两位主讲人曹辰旸和陈之奕。曹辰旸同学是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9级水利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在研二时获得了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其学术成绩包括第一作者SCI中科院二区检索一篇、共同一作SCI中科院二区检索一篇、另有一篇一作SCI终稿已完成。同时他还担任西华杯和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的负责人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学生主研。

陈之奕同学是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中国语言文学的硕士研究生,她自入学以来共发表论文4篇,其中包括1篇SSCI二区,2篇北大核心,1篇普刊。此外,她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其中在《西华大学学报(哲学与社会科学版)》上发表题目为《作为IP运营策略的跨媒介叙事:机理与应用》的论文该论文荣获了第三届中国创意管理高峰论坛二等奖。

在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下,主讲人曹辰旸同学和陈之奕同学次上台进行分享。两位同学主要围绕如何做研究规划,如何做论文前期准备,如何进行论文撰写以及如何进行论文投稿等与同学们进行交流讨论

讲座现场(二)

曹辰旸同学分享了他的科研论文写作经验,包括如何用词使行文更加准确,如何处理实验数据,如何正确进行投稿论文。同时,还分享了一些理工科的学习方法和实用的学习网址

陈之奕同学主要就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包括怎样去做研究规划,怎样高效的阅读文献,怎样撰写社会科学方向的论文,以及怎样选择合适的期刊进行投稿。

讲座现场(三)

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向两位主讲人提问,就自己在学术研究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交流,两位主讲人热心地作了回答。

此次学术经验交流分享使研究生对如何进行学术研究、阅读文献、撰写论文等方面有了更深的认识,有助于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术生活中要保持本心和热情,做到去伪存真。同时,本次活动也有利于发挥优秀榜样的作用,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科研素养,鼓励广大研究生积极进行学术实践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