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校区举办西华讲堂之“急救知识进高校”

作者:陈艳、周宇来源:宜宾校区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198

为提高民众急救知识的普及率,提高群众的自救互救能力,宜宾校区于4月12日在101报告厅举办了以“急救知识进高校”为主题的西华讲堂。本次讲座特邀宜宾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科长张秀容医生和急诊科护理组长康霞担任主讲人。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数十位医生及校区近100名学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首先,张秀容对气道异物梗阻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她详细阐述了Heimlich海姆立克急救手法以及AED体外自动除颤仪使用方法。康霞对心脏骤停临床表现、黄金四分钟抢救时间等知识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并教授同学们CPR心肺复苏急救技术(胸外按压及人工呼吸)。

实践环节,医生对小组成员进行指导。同学们在指定区域进行胸外按压学习,并演习心肺复苏术的六个操作步骤(判断意识、高声呼救、救护体位、胸外按压、畅通气道和人工呼吸)。其中四位同学应医生要求上讲台进行了展示。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不仅增强了同学们的参与感和体验感,也让他们意识到了学习急救知识的必要性。

急救绝不仅仅只是专业医护人员的事情,意外事故往往突如其来。通过开展此次急救知识讲座,同学们掌握了日常急救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了应对突发疾病的应急处置能力,为校园织起生命保障的大网。

讲座现场(图一)

现场演示(图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