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举行教研活动

作者:王贝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216

41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举行教研活动。学院余声启老师在6C-514教室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公开课教学活动,讲授内容为“第四章第一节商品经济和价值规律”,授课对象为2019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学院马克思基本原理教研室教师到场观摩课程教学。

首先,余声启回顾上节课“商品经济产生的历史条件”的相关内容,之后讲授商品二因素和生产商品的劳动二重性,重点强调劳动的二重性决定商品的二因素,具体劳动创造商品的使用价值,抽象劳动形成商品的价值。其次,讲授商品价值量的决定,强调决定商品价值量的不是生产商品的个别劳动时间,而是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同时,社会必要劳动时间随劳动生产率的变化而变化,复杂劳动等于自乘活倍加的简单劳动。最后,讲授价值形式的发展与货币的产生,指出货币是固定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但货币的产生并没有解决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反而使矛盾扩大加深。最后,讲授价值规律的内涵、表现形式以及作用,帮助学生深刻认识价值规律调节经济活动的利弊。

在授课过程中,余声启思路清晰,逻辑缜密,围绕主线层层递进,娓娓道来。课程教学中,注重将基本原理阐释与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印证相结合。同时,结合电气专业学生数学等学科基础扎实的特点,通过引入“比较优势”理论的案例,帮助学生理解分工的作用;通过思路流程图的方式深入解读商品二因素与劳动二重性的关系;通过引入货币发展的相关历史素材、当下M2指标以及费雪方程等,帮助学生深刻认识货币的发展与作用。本次授课,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马克思主义商品的二因素和生产商品的劳动的二重性及其相互关系、价值的质和量的规定性及其变化规律、价值形式的发展和货币的起源、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和基本规律及其作用,形成了科学的劳动价值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构建了校领导和校督导听课、院领导和院督导听课、系主任听课、教师相互听课的制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长期坚持集体备课。依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集体备课平台,不断创新集体备课形式并形成统一的参考教案。教学中,形成并完善了经典文献导读融入课堂理论教学模式,形成了“五步链条教学法”和“五点一线”教学模式,提升了课堂教学质量,有效提高大学生对本课程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