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西华大学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

作者:王舒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3572

会议现场

根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2021年4月13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西华大学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会前,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胡振凯主持召开与西华大学党委书记余孝其和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树根的见面沟通会。会上,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顾勇传达中央和省委有关巡视巡察工作精神,并就配合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胡振凯就即将开展的巡视工作作了讲话。余孝其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顾勇,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胡振凯,副组长唐明华、张叶及有关同志,西华大学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副组长,学校巡察办主任、巡察组组长,各学院党委书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2016年以来退休教授代表,省、市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胡振凯指出,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全面政治体检。省委巡视组将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坚持“严”的主基调,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学校所承担的职能责任,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督促各级党组织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发挥巡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胡振凯强调,根据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要求,省委巡视组重点从四个方面开展监督。一是检查高校党委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重点了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制度执行,旗帜鲜明讲政治,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将相关精神贯彻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各方面、融入到教学科研各环节情况;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等情况;聚焦国家和省委重大战略需求,准确把握学校职能责任和发展定位,贯彻高校改革决策部署,主动谋划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彰显高校优势特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推进高校管理、建设、发展,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的情况;履行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排查处置学校在政治安全、改革发展、校园安全、食品安全、就业创业、“校园贷”“套路贷”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教育改革发展,以及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的情况。二是检查高校党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重点了解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派驻纪检监察组(校纪委)落实监督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情况,特别是在资金管理、物资采购、工程建设、招生录取、科研项目、职称评审、评优评选、岗位聘用、学生资助、校办(属)企业、校属医院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领域存在的廉政风险和突出问题,加强权力运行监督,以及作风建设特别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情况。三是检查高校党委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重点了解领导班子表率作用发挥、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执行选人用人制度规定、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情况。四是检查高校党委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重点了解党委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派驻纪检监察组(校纪委)和组织部门落实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巡视、审计等移交问题线索处置,以及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等情况。

胡振凯要求,做好对西华大学的巡视工作,是省委巡视组和西华大学党委共同的政治责任。广大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巡视,积极协助配合巡视工作,党委及班子成员特别是书记要带头增强接受监督和自我监督的意识,带头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带头如实向巡视组反映情况,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级党组织和干部群众要大力支持配合巡视组开展工作,及时做好协调联络、资料提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等工作,确保巡视工作顺利进行。西华大学要以巡视为契机,把整改工作贯穿于巡视全过程,对巡视前自己查找的问题,要闻风而动,即知即改;对巡视中指出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要扭住不放,立行立改;对巡视后反馈的问题,要统筹研究,全面整改。

顾勇强调,在开新局、育新机的重要时期,省委部署开展第八轮巡视,充分体现了省委坚决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要求、坚定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决心意志。西华大学党委要深刻认识省委巡视的政治性、严肃性,以鲜明的政治态度,高度的政治自觉,积极配合省委巡视,全面接受政治体检。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把握政治巡视的内涵要求。深刻认识本轮巡视是对高校党委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是推动高校履行职能责任、落实教育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的重要保障,是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有力举措。二要强化政治监督,在精准聚焦中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聚焦政治领导,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聚焦政治担当,持之以恒抓好党的建设;聚焦职责使命,不折不扣落实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三要加强协作配合,学校党委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实事求是反映情况,切实担负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纪律规定,同心协力共同完成好省委部署的政治任务。

余孝其表示,巡视工作是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是对学校党委履职尽责的“综合会诊”,也是对西华大学事业发展的“全面促进”。他代表学校党委郑重表态:全校上下一定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巡视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主动接受、积极配合巡视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和重要检验;严守政治纪律,全力支持配合此次巡视工作,主动诚恳接受监督,实事求是汇报工作,客观真实反映问题,严格遵守各项纪律,确保巡视工作圆满完成;强化政治担当,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紧紧围绕“四个落实”推进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做好统筹兼顾,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高水平发展。

据悉,省委巡视组将在西华大学工作一个月左右。巡视期间,省委第五巡视组设专门值班电话:18200300430;邮政信箱:成都市A318号信箱;电子邮箱:scxs5z1@sina.com。同时,在西华大学校本部办公楼大门口右侧、西华大学校本部劳动服务公司综合门市部右侧、西华大学校本部西华记忆中国移动营业厅旁以及西华大学彭州校区第一教学楼出口处分别设置意见箱。每天受理电话的时间为8:00-20:00。根据巡视工作条例规定,省委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西华大学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六项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西华大学和有关单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