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西华·人物】陈宗跃:脚下沾有多少泥土 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作者:张雪萍 学生通讯员 刘扬帆 冯璐 王尧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1110

  “900多个日日夜夜亲身经历了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从最开始的倍感珍惜、倍感压力,到水滴石穿后的倍感自豪、倍受鼓舞,付出的是汗水,收获的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扶贫精神。”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召开后,我校扶贫干部陈宗跃感慨地说道。

  陈宗跃于2018年被学校派驻南充市嘉陵区袁家店村,成为驻村工作队员。近三年来,他毅然地投身扶贫工作,走村入户,了解群众需求,解决群众困难;他真情服务,带领留守儿童走出乡村看世界,给他们从小树立知识改变命运的理念;他多方协调,建立管养护示范基地促进经果林挂果增收,为全体村民发鸡苗,给新建村道安装太阳能路灯,对田土、山坪塘整治提供配套资金;他全心付出,努力优化集体经济发展环境、促进在村农户就近务工。


安土息民:热心肠办实事

  袁家店村的条件比较艰苦,离石楼乡场镇0.8公里,全村有216户573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贫困人口69人、脱贫攻坚前贫困发生率13.3%。无论是交通、产业、基础设施都是一件件扶贫道路上的“大山”。

  到袁家店村的第一天,给陈宗跃印象最深的是,办公地点旁边的员工宿舍是一栋很旧的房子,所有的窗户都没有玻璃,全是用装饲料的塑料袋子封着的。宿舍房间里只有一张木头床,上面丢了个草帽,没有独立的卫生间,洗澡只能用“热得快”烧好了提到厕所去洗。没被艰苦的环境吓倒,陈宗跃想,既然来到这个地方,就一定要干出成绩,一定要想方设法为当地百姓干些实事。虽然来之前参加了在彭州市宝山村举行的“2018年省直单位选派驻村干部集中培训”,但他深知,要真正干好扶贫工作,仅凭这点肯定不行。于是,他虚心向当地的扶贫干部学习,并向我校上一任驻村干部马洪波请教了不少,还向当地的第一书记学习扶贫经验,并通过各种书籍和网络寻求启发。他床头一直放着学校发给扶贫干部的书籍《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一直激励着他。

驻村工作队与村三委工作例会

  陈宗跃很快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他与第一书记、另一名驻村工作队员组成的驻村工作队每天的工作都排得满满的。梳理工作清单、开工作例会、走访贫困户和非贫困户、服务群众接待日、开展农业知识等相关培训、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整理材料等,这些是他们每周必做的事情。

  “到了一个新环境,人与人之间的融合,工作团队之间、百姓对工作队员的信任是大的问题。”虽然如此,但陈宗跃却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自己的细心和热心很快便解决了这个问题。驻村工作不久,陈宗跃走访得知村里有个叫胡超的孤儿跟养父及养父80多岁的母亲生活在一起,患有中度的智力障碍。了解相关情况后,他与镇村干部商量,主动带孩子前往南充市精神卫生中心进行残疾等级鉴定,并自费2000多元为孩子缴纳了相关鉴定费用,为孩子申请了低保、一级护理补贴等配套政策。现在,孩子每个月能领取1000多元的各类补贴。之后,陈宗跃还联系了成都SOS儿童村,为孩子解决了后顾之忧。“胡超很认生,但是见过两次后就记得我了,前段时间去看他,孩子已经比我高出一个头了,他的养父很感谢我。”陈宗跃为自己能实实在在帮助当地百姓感到很开心。

  村里有个叫蒲亨明的贫困群众,患有前列腺疾病,基层医院治疗方案中药品使用量较大。在得知这个情况后,陈宗跃主动请四川省人民医院的专科医生为其调整用药、节约慢性病治疗费用,帮他大大减少了药物支出的负担。另外,他还自费为贫困群众袁泽家里添置冰箱,送患病急需的贫困群众何永林去市区医院。

走访帮扶困难群众

  这样的小事渐渐多了起来,通过这些事情,村里的老百姓慢慢熟悉和认可了这个“大城市”的帅气驻村队员,也慢慢放下戒备,打开了话匣子,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陈教授”。


欣欣向荣:鸡苗果树齐上阵

  通过广泛的实地调查和与村民交流,陈宗跃和工作队的成员们结合当地发展的短板和优势,逐步摸索并形成了“12345”帮扶模式。一是聚焦党建帮扶,增强扶贫的党建引领;二是聚焦产业扶贫,夯实脱贫攻坚基础;三是聚焦消费扶贫,助力贫困户;四是聚焦教育帮扶,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五是聚焦文化扶贫,提升综合素质。

  学校一直重视袁家店村的扶贫工作,校领导带队,多次深入袁家店村,通过看望慰问贫困户、走访调研村民、召开座谈会、签订“以购代捐”认购协议书、发放生活物资、开展支部共建活动等,实施了系列脱贫攻坚工作。

  学校在袁家店村大力实施产业帮扶,实施“规划+产业+投入+技术+消费+合作社”的产业扶贫模式,真正实现从政府“输血”扶贫到自身“造血”脱贫奔康的转变。学校先后为袁家店村编制完成《袁家店村乡村旅游规划》《万山寺片区专项设计》,出资71.77万元在马达山村、袁家店村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集体产业和庭院经济项目。

  过去由于客观原因限制,田土没有进行起垄,柑橘产业发展较为缓慢。陈宗跃看到此问题,积极向学校提议,选取30多亩地建立管养户示范基地,每年投入管养护经费,每年联系校友送来春耕复合肥等生资材料,村三委每年安排村上群众进行起垄、施肥、除草等管养护,使得在村农户既能够通过务工增收,也能通过挂果销售享受村集体经济分红,有效拓展增收途径。在大家精心的护理照顾下,今年果树已经开始挂果了。

校领导赴我校定点帮扶的南充市嘉陵区袁家店村开展慰问和督导工作

  去年新冠疫情来临时,陈宗跃通过积极对接协调,推动我校帮扶工作多举措并行。令他倍感温暖的是,每当扶贫工作出现困难向母校求助时,上至学校领导下至扶贫办,乃至各个职能部门和学院都是有求必应、热情相助。

  去年4月28日,袁家店村村委会门口热闹非凡,学校用扶贫专项经费购买的2000多只五黑鸡苗运达现场,不论贫困户与否,每家每户都领到了10只鸡苗。这一在陈宗跃的积极对接协调下促成的举措,进一步激发了全体村民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将新冠疫情对发展生产的影响降低到最小范围,同时帮助了村民自食其力发展庭院经济。

  同年5月,他又联系学校为袁家店村4社田土整治及配套产业路建设项目出资10万元,解决了这个困扰村4社118户农户的遗留问题。7月,学校再度出资4.5万元,为袁家店村6社提供配套500米产业路的缺口资金。村民们看着这些切实的利益,千言万语都汇聚成了感谢的话。


如日方升:人生道路的教育者

  陈宗跃还积极发挥综合型大学人才智力优势,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以教育帮扶为抓手,助力当地教育教学工作。“这里的孩子连南充都没去过,更不用说到成都去了,我一直想带他们出去看一看。”陈宗跃经过一年时间的积极策划和准备,2019年4月和11月,学校分两批组织了石楼乡中心学校师生70余人来校开展“走进大学”参观活动。

  “快看,校园好大好美啊,到处都是花草树木!”“哇,图书馆有这么多书!”孩子们兴致勃勃地来到西华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天半的参观学习,参观了图书馆、创新创业俱乐部、易班发展中心、大剧场、琴房、舞蹈排练室、汽车与交通学院汽车实验室以及校史馆等地。

  “我带他们去学校食堂,给它们吃了很多它们没吃过的东西。有个小家伙,第一次吃热狗,由于吃得太急太多,都差点吃吐了。”陈宗跃心疼地说道,这些孩子大部分是留守儿童,“这里的很多孩子原来的人生轨迹是读完义务教育后马上去务工挣钱,减轻家里的负担。希望这样的活动能给他们树立一种理念:不管在任何时候,知识都可以改变命运。”通过努力,这种情况现在有所改善,2020年有四个孩子初中毕业后去了南充市附近的高中读书,继续在知识的海洋中深造。

参观汽车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在陈宗跃的努力下,西华大学还派出优秀教师前往石楼中心校开展师资培训,选派优秀大学生开展支教、关注留守儿童等教育帮扶活动。另外,学校后勤总公司、工会、机关党支部在袁家店村开展以购代捐消费扶贫活动,帮助嘉陵区构建便捷、高效、稳定的产品销售渠道,从贫困村、贫困户家中购买花椒等农林产品,提高贫困户收入、助其稳定脱贫。

  学校以“结对帮扶”为抓手,全村贫困户都有教工支部结对帮扶;依托“两学一做”支部活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公益帮扶,提高贫困村和贫困家庭孩子的教育文化水平;组织相关学院学生赴石楼中心校开展“牵手乡村教育活动”大手牵小手、捐赠文化用品等活动。


与日俱进:“家”“国”情怀放心中

  “地方上的工作面更宽,接触的全是最基层的百姓,遇到的问题也种类繁多,相对来说,高校工作还是比较宽松一些。”扶贫工作忙碌而清苦,陈宗跃基本上一个月才能回家一次。

  都说事业和家庭难以同时兼顾,当“国家需要”与“家庭需要”同时摆在面前时,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国家需要。虽然当初娃娃只有两岁多,母亲长期患病在家,回想起刚接到这个任务之初的情境,陈宗跃说:“我真的很感谢我的家人,当他们知道我要去外地扶贫时,他们都非常理解支持我的工作。”

  当他独自来到异地他乡时,最牵挂的莫过于家中的老母和妻儿。有一晚,他给家里打电话,从晚上7点一直到10点都没人接电话,他一时慌了。担心家中出事,自己又一时回不了家,他只得请物管去敲门,请好朋友去开门,折腾到12点多,朋友打开门才发现家人没听到电话,已经睡着了。“虽然放不下,但总要有一方要做出牺牲啊,”陈宗跃感慨到。

  “晚上从外面回来,看到路灯的灯光就知道到袁家店村了。”村民常常这样赞到。在西华大学连续4年的帮扶下,在陈宗跃等人的努力下,袁家店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条条泥泞的乡间小道修成了沥青大路,一座座山坪塘的建成便利了村民饮水灌溉,一盏盏太阳能路灯列阵在道路两旁照亮了小村无数个宁静的夜。村子条件变好了,这两年回乡修房子的人也变多了,一排排的小洋楼很漂亮,袁家店村都变得城镇化了。

嘉陵区感谢牌匾

  石楼乡有十一个村,袁家店村是十村,别的村民提起十村都十分羡慕。陈宗跃的脸上洋溢起了喜悦的笑容,“看见这样美好的景象,听见乡亲们感恩的话语,我感觉自己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陈宗跃说道。

  由于工作干得出色,陈宗跃在嘉陵区2018、2019年年度工作考核中获得“优秀”,被嘉陵区连续两年表彰为“嘉陵区优秀驻村工作队员”;2019年7月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表彰为“2018年四川省优秀驻村工作队员”。陈宗跃认为自己收获很大,“最大的收获是适应能力变强了。”他认为通过扶贫工作的锻炼,未来自己可以尝试去做更多的事情。

  “春雨绵绵寒风吹,下乡扶贫战鼓追,弹指秋来冬将至,全面脱贫真振奋。”扶贫取得了巨大成功,但还有很多路要走,陈宗跃认为,接下来就是要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和扶贫对象的动态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