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西华大学学报·哲社版》与《西部经济管理论坛》被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评定为“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

作者:谭金蓉来源:学术期刊部发布时间:2017-02-28浏览次数:2202

    年初,中国科教评价网发布了《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研究报告(20172018)》的期刊评价结果。评价结果显示,我校《西华大学学报·哲社版》与《西部经济管理论坛》被评定为“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A-)”。

据了解,RCCSE中国学术期刊评价指标体系从期刊发文和被引用两个方面定量反映各类期刊的学术质量和影响力,其选取的评价指标主要有:基金论文比、总被引频次、影响因子、web下载率、二次文摘率(社会科学期刊被二次文献转载,自然科学期刊被国外重要数据库收录)。这些指标都从定量角度客观反映了期刊的学术质量和影响力。在定性方面,以专家评审意见作为期刊排名微调的依据。根据这些学术指标,评出以下几个等级的学术期刊:权威学术期刊(A+级),核心学术期刊(AA-),准核心学术期刊(B+级)、一般学术期刊(B级)和较差学术期刊(C级)。

据初步统计,在这届学术期刊质量评定中,我校是全省为数不多的有两种及以上刊物同时被评为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的几所高校之一。学术期刊部将以此为动力,在提升刊物质量上狠下功夫,办出水平办出特色。

  

    附:证书与武汉大学《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研究报告》简介

    一、证书

1672-8505

2095-1124

  

二、武汉大学《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研究报告》简介

《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研究报告》是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的四大评价报告之一。该中心于20093月联合国内外多家科研机构正式推出第1版,随后于2011年、2013年、2015年分别推出第2版、第3版和第4版。目前推出第五版即《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研究报告(20172018)》。经过多年的努力,《报告》项目组在评价方法、评价指标、评价系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方面均取得了重要突破,已经形成了相对成熟完善的科学评价体系。在评价研究工作方面,《报告》的各个部分均从学术期刊信息征集、学术期刊评价对象的筛定、学术期刊的学科分类、评价指标和权重研究、数据整理和分析、基于定量计算的初步排序、基于系统的专家—学者—办刊人定性调查、基于定量和定性结合的系统自动排序分级、专家定性评审、形成专家评审后的结果榜单等程序完成评价研制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中国学术期刊质量评价事业的发展,伴随着每一版《报告》的推出,《报告》项目组都联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报刊资料中心、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清华大学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北京大学图书馆、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等十多家单位组织举办中国学术期刊质量与发展大会,在出版界、学术界和科研管理界均产生了重要影响。到目前为止,已有2000多家出版机构和500多个科研管理部门将《报告》的期刊评价结果作为办刊质量评估和科研评定的重要参考依据和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