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批中央赴川博士服务团暨中博四川智库2017年工作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翟元平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7-01-20浏览次数:6397



1月19日,第17批中央赴川博士服务团暨中博四川智库2017年工作会在我校行政楼212会议室召开。共青团省委统联部副部长程莉,四川省发改委规划处副处长郑智峰,四川省科技厅法规处处长赵新,成都电视台金融部主任刘华;第17批中央赴川博士服务团团长、德阳市副市长邱爱军及博士团全体成员;第16批博士团团长、内江市市长助理宁方伟,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财政金融局副局长杨攀勇,宜宾市兴文县县委常委、副县长何莽等中博四川智库专家;校党委书记边慧敏,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传林,副校长何建平、朱晋蜀、王政书、费凌,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第17批中央赴川博士服务团暨中博四川智库2017年工作会现场

本次会议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四川“十三五”规划及全面创新改革工作学习会,会议由邱爱军团长主持。第二阶段为中博四川智库2017年工作会暨第17批博士服务团工作会,会议由四川省全面创新改革办专职副主任石涛主持。第三阶段,博士团参观天府新区,召开座谈交流会。

  第17批中央赴川博士服务团团长、德阳市副市长邱爱军主持第一阶段会议

边书记代表学校对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及来川挂职锻炼表示热烈欢迎,并致以新春的美好祝愿。边书记指出,第16批赴川博士团在四川建设发展中留下自己的痕迹,既为各自接收单位干了大量实事,也为派出单位搭建了桥梁,还形成了博士团集体独有的成果。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团员们创造性地建立了中组部团中央博士服务团第一个高端智库——中博四川智库,智库既建立了永久依托单位,还建立了由创始成员+加入成员+依托单位的运作机制,获得了中组部、团中央、省委组织部、团省委的高度表扬。智库成立以后,分别与泸州、宜宾合作建立了工作站,也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建立了合作机制,创建了集合智库资源的平台《中博四川智库战略要报》、《中博四川智库调研专报》,已在四川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教育强省、精准扶贫、精准扶智和精准治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做好中博四川智库的各项服务工作,与中央博士服务团深入密切合作,把中博四川智库建设好、发展好,热切希望第17批团友把四川、把西华大学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也衷心希望第17批博士服务团继承优良传统,在各自挂职锻炼的岗位上积极作为,为四川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校党委书记边慧敏讲话  

为促进第17批中央赴川博士服务团成员熟悉了解省情,转换角色,尽快投入新岗位,会议邀请省发改委规划处副处长郑智峰解读了四川省“十三五”发展规划,四川省科技厅法规处处长赵新介绍了全面创新改革的部署与推进措施。

郑智峰副处长回顾总结了“十二五”时期四川取得的发展成就,分析了“十三五”发展面临的形势,解读了规划体系、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四川省“十三五”规划由一个总体规划(规划纲要)和16个重点专项规划、5个重点区域规划构成。规划提出要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同时,规划还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的重点任务。

  省发改委规划处副处长郑智峰解读四川省“十三五”发展规划

赵新处长介绍了全面创新改革驱动与转型发展的时代背景与重大意义、系统部署与推进措施、阶段性成效与下一步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加强顶层设计,出台了《四川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实验方案》。方案明确提出,把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作为主要目标,把形成可复制可推行的制度性成果作为核心任务,把成绵德地区作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核心区域,把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作为核心主题。

  四川省科技厅法规处处长赵新介绍全面创新改革的部署与推进措施

在中博四川智库2017年工作会上,第16批博士团团长、内江市市长助理宁方伟总结了2016年的工作,对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思考,提出了建议。他说,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要紧扣“服务”职责,发挥“团”的优势,用好中博四川智库这个平台,加强相互交流,瞄准四川发展战略,结合当地情况加强调研,出大主意、好主意,为四川发展贡献智慧。

  第16批博士团团长、内江市市长助理宁方伟讲话

在第17批中央赴川博士服务团工作会上,团员们围绕四川“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结合各自专长和挂职工作,提出了工作建议。会后,博士服务团将赴成都市天府新区参观金融城投服中心、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更深入地了解掌握情况,为下一阶段开展工作奠定基础。

  第17批中央赴川博士服务团工作会会场

参加会议的第17批中央赴川博士服务团成员有:团长、德阳市副市长邱爱军,四川省司法厅政治部副主任、司改办主任唐清利,四川省全面创新改革办专职副主任石涛,宜宾市政府副秘书长刘阳,绵阳市政府副秘书长蒋诗才,绵阳市发改委副主任李浩然,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地质勘查处副处长曹汇,南充市财政局副局长明黎,宜宾市城乡规划局副局长丁灵鸽,成都市国资委副主任罗峰,雅安市市长助理张正栋,四川交通厅航务管理局副局长吕彪,自贡市贡井区副区长汪峰,眉山市市长助理、党组成员崔永伟,德阳市绵竹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星,广元市市长助理、党组成员沈山。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