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爸爸”,遇见您是我们的幸运

作者:学生通讯员 杨庆铃 先俊童 唐瑞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1011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教书育人春风化雨,他以饱满的热情伫立于讲台,二十八年如一日;动人以行、言传身教,他以渊博的学识素养、崇高的精神追求,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坚守初心步履不停,他奉行“教书育人”的执着信念,与时俱进。学生们都喊他“杨爸爸”,他就是获评2019年西华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的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杨廷文副教授。

   杨廷文,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院长助理。主要从事民法、知识产权法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教育部课题1项、四川省社会科学研究“十二五”规划课题1项,主持和主研厅级项目1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教材1部。担任社会兼职包括:四川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成都市法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法学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检察院任监督员。


明德格物  立己作为勇无畏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杨廷文认为教学效果和学生的进步永远是一个教师不懈的追求。为此,他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学术能力。为了跟上法律更新的节奏,他不断汲取新知识,快速掌握新内容。“法学就是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专业,如今年刚通过的《民法典》,就有1260条,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博大精深,我们也要不断地学习,才能讲好课。”

   为了讲好民法典,今年暑假他就听过十多名民法学者关于民法典的授课,看了大量的专著和教材,结合自己对民法典的理解,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收集了大量教学材料,努力将抽象的法律条文与真实的法律案例相结合,使学生的法学理论水平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都能得到提高。

   杨廷文细心地关爱每位学生,积极地为学生出谋划策,学生们私下都叫他杨爸爸。对于这样的爱称,杨廷文笑着说:“很感谢学生们的喜爱,自己只是做了一个老师应该做的。”当被问及和学生相处有什么诀窍时,他说:“以平等的方式和他们交流沟通,将自己毕生所学倾囊相授,给每一个有所求的学生以帮助和回应,自然也能收获他们的尊重和喜爱。

   杨廷文待在办公室的时间特别多,他说:“老师的办公室应经常开着,方便学生来找老师交流。由于一些事情学生不清楚,若有老师的帮助和指导,往往使学生认为难以理解的问题,顷刻就能得到解决,使学生感到温暖,也体现出老师的作用和价值。”无论是专业问题,还是学生未来的发展问题,甚至是学生或其家长和亲戚朋友的法律咨询,杨廷文总是尽其所能进行解答,即使一时答不上来,也是去查资料,请教其他老师,尽量给学生满意的答复。


授课有方  课程思政贯穿教学过程

   虽然与同学们私交甚好,但绝不会影响到杨廷文在教学上的严格要求。在学习上,他是一位严师,实行高标准、高要求。他认为严师才能出高徒,甚至有学生考试只差一分及格,他也不会加分,而是要学生补考。“既然平时成绩、考试成绩的标准和计算方法早就确定了,那算出来不及格,就要补考。也许因这一分让学生补考,学生会难受一阵子,但使学生明白一个道理——成绩的取得,只有靠自己平时的努力。这对于学生以后的发展是有好处的。”

   杨廷文谈到:“学生的法律考试最根本都要落到法律条文上,那么作为老师就要能够讲清这些条文中的法理。如果说法条规定了'是什么',那么老师的职责就是要讲出'为什么'来帮助学生理解,并引导学生用所学去解决现实中的法律问题。”为此,他想了多种办法,其中深入浅出和融会贯通一直是杨廷文教学的两大信条。用简单平实的语言将复杂的法律制度讲清楚,通过“授人以渔”,教给学生自我消化体会法理的方法,教导学生发现生活中的法律热点,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关注司法案例,进行类案研究,找出司法适用的规律性,提升学生适用法律解决问题的能力。

   杨廷文还鼓励学生到现实生活中去学习法律,建议学生充分利用寒暑假,到法院去旁听案件审理,去司法部门、律师事务所见习。为此,他积极为学生联系寒暑假见习单位,希望学生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开阔视野,培养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为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除了专业知识外,杨廷文还十分重视对学生思想道德的教育和引导。在讲授《民法典》时,他就结合“民法典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法理念,讲授了董存瑞、黄继光英雄烈士名誉权纠纷公益诉讼案、撞伤儿童离开被阻猝死索赔案、“暗刷流量”合同无效案、吃“霸王餐”逃跑摔伤反向餐馆索赔案、自愿赡养老人继承遗产案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案例,引导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使学生未来从事法律职业处理案件时,不能僵化地理解法律条文,而是要结合立法的理念和价值进行判断。

   2018年教育部新颁布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强调了“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法学人才培养观念,将《法律职业伦理》课程设立为法学专业的必修课程。这是是法学专业第一次开设该课程,内容抽象,上课难度大。考虑到该课程对法学专业学生未来发展的重要作用,杨廷文主动承担该门课程的教学工作,花了大量时间备课,课件中使用了大量涉及法律职业伦理的案例和视频,并邀请法院、检察院和律师等实务部门人员分享他们的职业经历,力求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念。杨廷文说:“教书育人,不仅教书,还要育人,教师要把课程思政的理念,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


春风化雨  师者风范润桃李

   随着社会对大学生的要求和期望越来越高,大学生在四年学习生活中要培养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也应有所提高。杨廷文建议学生们:持之以恒,早日坚定目标规划,并为之努力;眼光放远,不要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摒弃浮躁和急功近利的观念;注重锻炼,培养为社会发展做贡献的良好体质;重视实践,多接触社会,提高自我能力与修养;合作共赢,团队合作是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

   杨廷文很喜欢与学生交流,他认为,三人行,必有我师。学生的想法时常带给他更加多维的视角、多元的思维。而对于学生来说,他更是给予了他们温暖的鼓励与支持,亦师亦友,信赖与敬爱铸就了前行的力量。

   2017级法学专业的郭梦雪在为保研学校踌躇不定时,杨廷文耐心地告诉她:不要过多在乎地理位置,应注重学校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老师的一席话让她在摇摆中坚定了自己选择兰州大学的决心。“老师对工作特别认真负责,担任的课程建立了QQ群,上传了大量的学习材料、案例,以弥补上课时间讲授内容的不足,还要求我们多看论文和案例,开阔视野,积累经验。老师是榜样亦是慈爱长者,得遇恩师是人生之幸。”郭梦雪说。

   他不遗余力地帮助同学的老师,一心为学生着想,为人亲和,极具教师风范。2017级法学专业的唐一漫说:“我本以为上了大学之后,师生关系不会像初高中那样紧密,但与杨老师的相处让我改变了想法。我的舍友是高水平运动员,忙于训练的她在专业学习上有些许懈怠,杨老师多次嘱咐她在抓好训练的同时,在专业的学习上一定要有时间保障。舍友也在他的殷切鼓励下做到了学习与训练齐头并进。”点滴小事汇集成了温暖的汪洋,让学生们感动不已。

   二十八年教师生涯,杨廷文参与了本科法学专业、法律硕士学位点的申报和建设,从法学系到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的变迁,从2004年法学专业初次招生的87人,发展到目前学院近900人本硕学生的规模,这里面都有杨廷文奉献的一份力量。

   在今年学校庆祝建校六十周年之际,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校友会成立了,见到了自己所教授过的历届毕业生代表,了解到一些学生已在法院、律师事务所、政府和企业等单位崭露头角,成为骨干,为我国法治国家的建设奉献力量时,杨廷文动情地说:“作为一名老师,最大的欣慰莫过于自己教过的学生有出息、有担当,能够为社会和国家贡献他们的力量,体现他们自身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