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西华大学举行思政课“读经典、悟原理、重实践”系列活动

作者:张雪萍 李彦儒 李双利 赵赋聪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441

   11月26日,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以“西华大学举行思政课‘读经典、悟原理、重实践’系列活动”为题,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读经典、悟原理、重实践,探寻中国特色乡村振兴之路”主题社会考察活动进行了报道。全文转载如下:

   为加深对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实践的认知,深化对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战略和基层治理的研究,落实学院研究生课程改革要求,11月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和老师带领学院2019级研究生前往战旗村、农科村和双流区五洞桥社区开展“读经典、悟原理、重实践,探寻中国特色乡村振兴之路”主题社会考察活动。

   学院师生一行首先来到了战旗村,通过在当地走访调查及与村民交流了解到,战旗村原名集凤,在1966年更名为战旗大队,后为战旗村。战旗村主要是通过“领、创、改、治、富、美、育、文”八字经验,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点。聚焦“领”字,抓好党组织建设;聚焦“创”字,抓好产业兴旺;聚焦“改”字,抓好农业农村改革;聚焦“治”字,抓好治理有效;聚焦“富”字,抓好生活富裕;聚焦“美”字,抓好生态宜居;聚焦“育”字,抓好人才振兴;聚焦“文”字,抓好乡风文明。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考察战旗村

战旗村工作人员讲解现场

   随后,学院师生一行人继续前往农科村。在农科村通过深入走访,查阅相关资料,参观中国农家乐第一家“徐家大院”,与当地村民交谈了解到,农科村是中国农家乐文化的发源地,以花卉种植业与乡村旅游业为主要经济载体,2012年,徐家大院通过建设乡村酒店实现了新发展背景下农家乐的改造升级,并新增耕耘桥、农家乐旅游文化展示、扬雄文化博览园等“农科十景”,该地也被评为国家旅游局4A景区。农科村打破农村发展常规,积极建设新农村,开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河,形成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型示范。

中国农家乐第一家的历史进程

   下午,学院师生来到双流区五洞桥社区,通过走访调查社区的法治广场和社区办公楼得知,五洞桥社区紧扣东升街道党工委“三心”党建工作法,围绕“党建引领、体制破题、发展治理、做活社区”16字重要遵循,以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在“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夯实的基础上,推进社区发展治理向新领域、新空间拓展。五洞桥社区以社区百姓为中心,开展老百姓们喜闻乐见的社区活动,比如:小五DIY生态农庄,青年交友平台、邻里厨房等活动,致力于打造服务型、零距离、全方位社区。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与社区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观看社区宣传视频并对社区综合治理和社企融合等问题进行探讨,座谈会上,社区负责人为师生的问题进行了解答,现场氛围热烈。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与双流五洞桥社区进行座谈交流

五洞桥社区负责人讲解现场

   本次调研考察活动旨在完成“新农村建设专题研究”“新农村乡风文明建设专题研究”等课程理论研修,考察乡村振兴示范点、基层治理先进典型,为进行新农村建设的现实路径、党建引领、文明乡风建设、社区治理等多个课题研究收集素材,奠定研究基础。

   据悉,此次思政课“读经典、悟原理、重实践”系列活动还包括“研读经典,坚定信仰”学生社团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读书会、“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本科生思政课成果展示、“砥砺前行共创民族辉煌”研究生思政课成果展示等活动,并将在近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