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西华大学多举措助力四川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

作者:张雪萍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522

   11月25日,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以“西华大学多举措助力四川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为题,报道了我校近年来主动融入四川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推进四川农业机械化和农业装备产业转型升级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全文转载如下:

   近年来,西华大学发挥多学科优势,瞄准四川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紧扣中央和四川省委关于农业农村和农机化工作的要求,主动融入,主动担当,扛起四川现代农业装备大旗,举全校之力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装备,推进四川农业机械化和农业装备产业转型升级,成效初显。

   践行地方高校使命,主动融入四川现代农业装备发展。

   西华大学的建校初心是农业机械化,这也是学校学科专业建设的缘起和根基。学校瞄准国家发展战略和市场需求,始终坚持以服务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主动融入四川现代农业装备发展。

   凝练特色,形成共识。学校结合60年办学过程中农业机械方面的积淀,多次召开会议总结凝练农机特色和优势,形成共识,以机械工程学院为主,整合西华大学农机研究所的力量,大力发展现代农机装备。

   集思广益,充分碰撞。学校先后举办五期农业跨学科学术沙龙,创建农业跨学科学术沙龙QQ群,邀请涉农相关学科教师、校友和企业加入,组织其热烈讨论,充分思考能为四川现代农业装备做什么,怎么做。

   借力借智,学习参考。学校邀请国内国外现代农业专家来校分享,组织农业机械相关骨干教师赴国内相关高校及德国、日本等国家学习。

   创新体制机制,举全校之力发展现代农业装备。

   学校把推动现代农业装备发展作为当前和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整合资源,创新体制机制,做好顶层设计,发挥多学科优势,举全校之力发展现代农机装备。

   整合全校资源。学校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多次召开调研、讨论会议,集合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提高全校领导干部和师生的认识。

   做好顶层设计规划。学校找准学校现代农业装备发展方向,深挖学校现代农业装备潜力和特色,大力发展新农科,筹建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在人财物等若干政策和资源配置方向现代农业装备相关学科倾斜。

   发挥多学科优势。学校大力发挥学科门类齐全、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优势,统筹规划开展多学科交叉合作的思路举措,跨单位、跨学科组建科研团队。

   坚持需求导向,集合力量推进农机装备产业做优做强。

   学校为推进四川省农机装备产业做优做强,主动担当,扛起四川现代农业装备大旗,聚合全省农机装备科研、教育、制造、使用和管理等各方力量,着力推进产学研一体化,破解四川省农业机械化“无机可用、无好机用”等难点、痛点。

   积极与厅级部门和企业合作。学校主动与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经济与信息化厅等单位部门对接,共同主办第七届四川农业博览会现代农机装备助推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包括西华大学在内的7家单位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发挥人才、技术、科研和生产的优势,加大科研与产业的合作,共同推进农机装备产业的发展。

   成立“四川现代农业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学校牵头成立“四川现代农业装备协同创新中心”,联合省内相关农业装备科研院所和农机企业,立足四川、着眼全国,建设多功能一体化服务平台,主动承担政府部门关于农业装备的相关活动,并向全省发出《推动四川现代农业装备协同创新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