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邀请我校教师解读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作者:程波来源:汽车与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次数:731

11月2日晚,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从顶层设计上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提供了强大的支撑。《规划》提出,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用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安全水平全面提升,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

规划一经发布,引起社会和市场强烈关注和反响。资本市场上新能源汽车板块顺风上扬。比亚迪A股市值超5000亿元,全球汽车厂商第四高,仅次于大众。锂电池龙头宁德时代市值达6060亿元,创业板首超6000亿元。在美股上市的造车新势力三家企业——蔚来、小鹏、理想汽车都交出了不俗的成绩。这些都从侧面印证了市场对于《规划》的期待和对新能源汽车企业亮眼业绩的认可。

11月3日,川报邀请成都市新能源汽车应用促进会秘书长范永军和我校汽车与交通学院院长彭忆强等专家对规划进行了解读,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布局、发展和提升“划重点”。

专家们认为,规划对发展新能源汽车重新进行了定义。新能源汽车电动化仅是一个基础和入门,所有与之相关的智能化,网联化,包括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城市都建立在新能源汽车这一基础上,强化新能源汽车必须走汽车强国之路,鼓励开放与走出去。

彭忆强还受邀结合四川实际情况,对四川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提升进行了分析。他指出,四川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在《规划》的框架下,可以从加强政府引导,夯实产业基础;提升创新能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平台;掌握核心技术,实现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三电’系统的突破;优化区域布局,进一步强化产业集群优势;强化人才引进,扩大对外合作等方面进行提升。


新闻链接:划重点!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发布 这些领域机会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