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冰冷的钢筋变生动,让抽象的建筑物变丰满!“敏哥”真的不一般

作者:学生通讯员 孔维睿 张诗薇 方雯馨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560

   他在教学工作中无私奉献、恪尽职守;他不断探索教学改革,积极投身工程实践;他时刻关心学生的学习与生活,让学生发自内心的喜欢。他就是学生心目中“我最喜爱的老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张焕敏老师。

   人物名片:张焕敏,现任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水利水电工程系主任。主要从事钢筋混凝土结构学、水工建筑物等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主讲水利水电专业课程,科研项目主要从事水工建筑物的结构安全分析与评价。深受学生喜爱,连续两年获得“西华大学就业工作突出贡献先进个人”,被评为西华大学2019年度“我最喜爱的老师”。


课堂形象化 水利工程“我不怕”

   “《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这门课有点难。”这是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水利水电专业同学们的评价。在未正式接触这门课程之前,同学们内心深处多多少少会有一丝“恐惧感”。这门由张焕敏主讲的课程,主要介绍水利工程建筑结构的方案拟定、结构布置、荷载分析、承载力计算等专业知识,难度较大,加之水利部、电力部的相关规范都对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物结构设计有所要求,两本规范计算方法又不相同,更是加大了学习难度。

   面对学生的担忧,张焕敏除了加强学生的学科基础知识外,尽可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能够主动地投入到课程学习中。他总能将理论形象化、实际化、生活化,让学生易理解、易吸收、易记牢,因此他的课堂深受学生的欢迎。

   为了保证课堂教学效果,每堂课的课前和课间休息时间,张焕敏都会仔细调试麦克风,保证教室里每一位同学都能听到效果最好、最清晰的声音。

   张焕敏首先会了解学生的学习基础,如果学生对于基础知识掌握得不牢固,他便会耐心地为同学们讲解知识,夯实基础。课堂上,具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的张焕敏会适时引用自己做工程项目的经验,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和记忆。每当讲解工程实例时,张焕敏都会用手中的粉笔,在黑板上绘制出一幅工程实例的草图,再加上富有激情、抑扬顿挫的讲解语调,让同学们如身临施工现场一般,从而加深对知识点的掌握。

   “有些知识点确实难以理解,光看书只能一知半解,不结合实例是远远不够的。这时,我就会以自己做的项目为实例,为同学们进行具体的解释和说明。比如讲到箍筋和受拉区受力钢筋的配置方法,我会画好一个实际工程结构的配筋图,告诉大家内折角不能超过180度,再告诉大家究竟如何配置才能满足结构的工作性态……我在课堂上反复强调这些容易犯错的地方,把我的实践经验传授给学生,这样在以后的工作中,学生们就会尽量规避犯错。”张焕敏说。


拒绝闭门造车 理论实践相结合

   多年来一直奋斗在教学工作一线的张焕敏,时刻关注行业发展的态势,经过不断地探索和实践,他逐渐意识到:要想学好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知识,如果只学课本知识而不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很容易与工程实际脱轨。

   教学工作一定要结合工程实践,以学生为本,以就业为导向。为了避免闭门造车,张焕敏尽可能多地引入工程实例进行对比、推理、应用、佐证或诠释,通过引导学生对工程实例进行剖析,让学生从“个”推知到“类”,由理论再联系到实践,通过实例分析培养学生的系统化思维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他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多去参加校外的工程项目实践,以此来拓宽自己的眼界并认识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差异。多年来,他一直践行着这样的理念,从未止步。

   “张老师结合工程实例,让冰冷的混凝土与钢筋变得生动起来,让抽象的建筑物变得丰满起来,启发了我对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热爱,让我对各种水工建筑物充满了好奇。”2000级毕业生、现四川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水工部主任李楠说,“毕业后,我进入了设计院工作,很庆幸听了张老师的话,多做工程实例,我在工作中很快就上手,并且逐渐开始独立负责项目设计工作。张老师把我领进了水工专业这扇大门,感谢他对我一生的影响、帮助和指导!”

   李楠刚进入四川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时,张焕敏一直告诉他:“有空闲时间多去资料室自主学习,拓展知识面,并尽可能多参加项目协调会等积累经验。”在张焕敏的鼓励下,通过不懈的努力,李楠在众多名校毕业生中脱颖而出并获得“十大设计之星”,逐渐成为技术骨干。

   谈到自己未来的教学和科研,张焕敏说:“做项目对我而言依旧很重要,这既可以让我学到更多的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同时也可以让我的课堂教学内容更加丰富。我会更加努力,认真上好每一堂课,为学生的未来铺上一条光明的道路,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无私奉献  学生的良师益友

   教学尽心尽力,生活中的张焕敏更是深受学生喜爱。“张老师每次上课和课间都会调试麦克风,在他发出‘喂-喂-喂’的声音时,同学们很喜欢模仿他,张老师也从来不会生气,总是用笑容来回应我们。”2017级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谢美铃说。

   对于张焕敏来说,没有什么比和学生聊天更能让自己开心了。与学生交流时,无论是“敏敏老师”“老张”,还是“敏哥”,张焕敏都能够愉快接受。在学生的眼中,他不仅是个非常称职、受大家尊敬的老师,更是值得相处的好朋友。

   “敏敏老师十分幽默风趣,而且平易近人,从来不会指责我们,如果我们出现错误,他会一对一地细心为我们解释指导,直到我们全部纠正满足要求为止。他的敬业精神和严谨作风深深地影响着我,我受益一生!”现就职于国家电力公司西藏分公司的2013级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毕业生蹇兴述说。

   对于蹇兴述而言,毕业设计时的指导老师是张焕敏,她不仅学到了知识,更学会了许多为人处世的原则。“毕业设计刚开始时,敏敏老师没有直接让我们切入正题,而是先让我们明确毕设的内容是哪些,需要查看哪些资料,在他的指导下,我们一一列出清单。大家准备很充分,所以毕业设计完成得都很不错。”蹇兴述说,“敏敏老师对毕业设计说明书的排版、行距、用词、插图、插表等的要求都极高,这让我们十分注意每一处细节,而这些良好的习惯直到工作后我都一直保持着,得到了同事以及领导的认可。”


铭记初心 为热爱不懈努力

   回望当初,1997年张焕敏作为定向培养生,被水利部保送到河海大学深造。毕业后,他来到了西华大学,参与组建水利水电工程本科专业。张焕敏铭记着当初教书育人、授业解惑的初心,用激情与正能量对待每一堂课、每一个学生,一晃便已经19个年头了。“教好书育好人”成为了张焕敏一生孜孜不倦的追求,他将这样的热爱带入了工作之中,并为之不懈努力着、奋斗着。

   除了要做好本职的教学工作,张焕敏要处理繁琐的各项系内事务,还要参与科研项目。因此,他每天都处于忙碌的工作状态中,学生们心疼地说:“张老师眼睛里经常布满了红血丝。”即便身体疲惫不堪,张焕敏在谈到教学工作时,依旧是热情满满。他也不忘时刻关心学生,担心着学生们的专业知识是否已经牢固掌握,忧虑着学生们的能力水平是否已经达到了今后从业的要求,牵挂着学生们的就业工作是否已经落到实处。

   “作为一名教师,我认为一定要将心比心、率先垂范。对学生的好,他们都会记得,他们也会用实际行动来回报你的关爱。我时常和学生交流谈心,告诉他们先要学会做人再学会做事。我时常激励我的学生要充分利用大学四年的宝贵时光,勤勉刻苦,积极实践,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养,提前为自己的未来做好规划。进入工作岗位要秉承‘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理念,不断积累经验,终有开花结果的那一天!”张焕敏的每一句话都深深地透露着他对学生们的殷切期盼。张焕敏表示,自己还要不断加强学习,积极地实践更加先进的教学方法,结合自己所授课程的特点,积极探索探究式教学、翻转课堂等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此外,教学内容也要与时俱进。“在立足于教材内容的前提下,适时穿插讲授与之相适应的工程实例、工程应用软件、工程规范及专业发展动态等教学内容,真正实现理论与工程实际的紧密结合,使得抽象的理论变得更为直观感性,更容易被学生理解与掌握,同时还能将理论知识快速转化为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形成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意识。”张焕敏说。

   苦心耕耘育桃李,痴心一片终不悔。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张焕敏始终坚守着信念,一如既往、默默地耕耘着,继续为培养更多的西华学子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