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受邀在第四届四川村长论坛暨村社发展大会上作报告

作者:肖帆来源:党政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10-27浏览次数:699

10月22日,第四届四川村长论坛暨村社发展大会在宜宾市长宁县举行。此次大会分为开幕式、主论坛和分论坛。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受邀代表学校在大会主论坛上作报告。

省委常委、省直机关工委书记曲木史哈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宣布开幕。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宋洪远,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刘奇,市委书记刘中伯,省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厅长杨秀彬,市委副书记黄河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后,大会紧接着召开了主论坛。

 大会主论坛现场

在主论坛上,边慧敏紧紧围绕“现代农业装备”,以《新时代四川现代农业装备发展的思考》为题作了报告。在报告中,边慧敏向参会领导与嘉宾介绍了西华大学农机学科的发展情况,分析了四川农业机械化发展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四川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思考与对策。她表示,学校从诞生之初就肩负着用科技助推农业发展的职责使命,近年来,学校不忘办学初心,致力于服务四川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发展。目前,学校已经开启了新时代农机学科建设的新征程,将努力为四川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出西华的力量!

此次主论坛共有三位嘉宾做报告,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刘奇同志围绕“村级改革发展与治理能力建设”作了报告。浙江省余杭区塘西村党委书记唐国标同志围绕“村级改革与治理”作了报告。

主论坛结束后,边慧敏就学校的农机学科发展情况和下一步的建设规划,接受了四川电视台的采访。在随后举行的四川农耕文化展演暨2020年四川杰出村官颁奖活动中,边慧敏受邀与曲木史哈、杨秀斌等作为嘉宾,为杰出村官颁发了奖状。

 

 

背景资料:

四川村长论坛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聚焦村级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也是全省“三农”领域特别是农村基层干部相互学习交流的重要载体,已成功举办了三届,为推动四川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作用。本届村长论坛以“村社改革发展与治理能力建设”为主题,开展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旨在通过学习探讨、经验分享、成果展示,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激发干事活力,共商村社改革、发展、治理大计,为四川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