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四川质量发展研究院主办的“四川高质量发展公益大讲堂”开讲

作者:刘晓彬来源:四川质量发展研究院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451

为推动数字经济和新型城镇化的高质量发展,10月18日上午,由西华大学四川质量发展研究院主办的“四川高质量发展公益大讲堂”系列主题活动在成都城投智慧城市有限公司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以“共同推动数字经济,赋能城市智慧治理”为主题,城投智慧城市有限公司等机构负责人及政企代表、西华大学四川质量发展研究院各研究中心负责人、高校研究人员、媒体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质量发展研究院区块链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端以“数字经济的趋势与挑战”为主题作了分享。他介绍了智慧城市和日常生活之间的联系,解释了城市治理和数字经济治理的四大挑战:数据治理、算法治理、数字市场竞争治理和网络生态治理。

质量发展研究院西华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专家郭铭以“数字经济与计算治理”为主题作了分享。远在硅谷的他,通过线上直播介绍了当前全球互联网经济的现状,以及对实体经济的巨大影响。

质量发展研究院区块链首席顾问吕琦鹏以“智慧城市+区块链应用场景”为题作了分享。他融会贯通地回顾了国家对数据生产要素、数字基建和数字经济的最新政策引领,阐述了这一轮数字经济2.0的新思路。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蒋良劲老师以“数字经济与城市微观察”为主题作了分享。他通过长租公寓跑路对市民生活的重大影响,谈到创新与监管平衡的重要性,城市生活服务如何做数据产业化,SheIn如何做产业数字化,如何在信息时代打造可信品牌,为客户创造价值。

互动环节,大家就热点话题及事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话题包括央行数字货币,社区治理和分布式存储等,也谈到了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下,区块链作为赋能市民的工具,如何让个体选择,参与社区并对系统的服务进行反馈,真正让系统成为以人为中心的智慧城市系统。

活动结束后,参会的城投智慧城市公司代表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很有意义,专家作的分享非常专业,分享的内容与实际工作联系紧密,自己从中获得了启发,希望能继续参与该主题活动,认识更多相关机构和合作伙伴,构建更加开放的生态圈,实现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西华大学四川质量发展研究院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刘晓彬在活动最后宣布:1、面向国企的公益活动《四川高质量发展公益大讲堂》正式启动;2、面向民营企业管理层的“私董会”正式启动。活动将围绕“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新热点,将以线上线下联动方式举办论坛会议等系列主题活动,打造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的展示、交流、合作的国际级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