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校庆】中国科学院院士翟婉明来校作报告:中国高速铁路发展与展望

作者:江敖 学生通讯员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0-18浏览次数:1200

10月17日,西华大学建校六十周年系列活动之院士报告会在图书馆一号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翟婉明受邀为汽车与交通学院的师生作了题为“中国高速铁路发展与展望”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费凌主持。

报告会上,翟婉明从中国高速铁路发展概况和中国高速铁路的发展展望两个方面入手,对我国高速铁路的发展历程、现状、在国际上的地位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做了全面的阐述。

报告会现场  

翟婉明先从中国高速铁路的提速进程、高速铁路网的全国布局、高速列车的发展和高速铁路的建设四个方面介绍了我国高速铁路的发展状况。36000余公里的高速铁路里程、时速最高可达350千米的复兴号动车组……翟婉明列举了一项又一项我国在高铁建设过程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对几十年来我国高速铁路的发展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并对铁路建设者们表达了深切的敬意。接着,翟婉明又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向与会师生们详细介绍了我国高速铁路的发展模式,发展特色,并总结了几十年来我国高速铁路的发展经验。

翟婉明在报告会上指出,中国的高速铁路已经由大规模设计建造阶段转入长期、安全、稳定的运营维护阶段。现阶段的重要任务是建立并完善“中国高速铁路运营维护标准”,研究建立“中国高速铁路安全监控与预警体系”。会上,翟婉明对我国的高速铁路发展也做出了美好的展望:更加高速快捷、更加安全可靠、更加绿色环保、更加智能方便,最终实现中国高铁走出去,引领世界的梦想。最后,翟婉明以一个中国铁路建设者的身份向与会的学子们提出了期望,希望他们能够好好学习知识,为实现交通强国的目标奉献力量。

翟婉明  

翟婉明以科普的形式向与会师生讲述了中国高速铁路的发展概况,展示了我国高速铁路发展过程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并对我国未来的高速铁路发展作出了展望。这极大地增强了学生们对国家,对民族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激发了学生们对相关科学研究的兴趣,给予了学生们以极大的启发,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院士简介:

翟婉明,博士,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大首席教授、交通运输工程学部主任、校学术委员会主席、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四川省科协副主席、国际车辆系统动力学协会(IAVSD)执委、国际轨道交通学报(英国)主编、铁道工程科学主编。长期从事轨道交通工程动力学与振动研究,成果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其理论模型和数值算法被称为“翟模型”和“翟方法”,广泛应用于我国铁路重点工程领域,取得了重大社会经济效益,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均为第一完成人),两项成果入选“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个人曾获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长江学者成就奖一等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全国铁路火车头奖章以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