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召开2020年新增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作者:杨明来源: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1531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推动新增硕士生导师全面了解研究生教育相关政策,熟悉研究生培养过程,提升指导能力,切实履行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9月17日,我校在四教报告厅召开2020年新增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副校长费凌,全体新增导师,研究生部、学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及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部副部长陈广贵主持。

费凌结合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就如何培养研究生这一问题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开展导师培训目的是让各位新导师尽快熟悉研究生教育的宗旨与目的、掌握研究生培养各环节的基本要求,明确导师自身职责与任务,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导师要针对研究生的特点和实际,开展教学和科研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

会议现场  

会议邀请了经验丰富的老师进行交流与专题讲座。汽车与交通学院孟忠伟教授作了经验交流,从当硕导目的、胜任能力、如何当好导师三个方面出发,谈了八点工作体会。他说到,在研究生培养的过程中,导师要回归研究和传授的教育初心、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和研究生做到同心同向、师生共赢、教学相长。心理健康服务与研究中心魏赓博士作了“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专题讲座,通过案例分析,总结了常见的心理问题,提出如何识别心理异常的原则、方法及要点,并总结出导师关注心理健康、注重引导学会心理调节、心理治疗和帮助学生进行危机干预是问题的应对处理策略。研究生部学位管理科李军民老师分别就培养、学位、导师考核与管理等方面了介绍。研究生部副部长陈广贵日常教学、科研指导、思想教育、学位论文等方面作了具体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