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人生:读书与音乐”——满天星交响乐团赴我校演出

作者:学生通讯员 先俊童 钟雨廷 摄影 徐佳仪 王博文 刘露露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9-07浏览次数:917

94日晚上,“诗意人生:读书与音乐”主题活动在我校七教大剧场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满天星交响乐团叶小文先生、中国交响乐团常任指挥纪玉珏女士以及中央歌剧院大提琴首席杨娣女士。校长刘树根主持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

活动伊始,刘树根代表学校致辞。他表达了对乐团来访演出的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分别介绍了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刘树根表示,此次满天星乐团来校演出,为学校师生提供了一次走进高雅艺术、感悟人生哲理的好机会。

校长刘树根致辞

叶小文以他的座右铭“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为引,开启了这场演讲。他用幽默风趣又不失哲理的口吻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任政协委员、国家宗教局长、中央社院书记以及退出领导岗位后和抗击新冠疫情时,各个阶段对读书、音乐和人生的思考以及实践,他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从"书香到政协,乐也和其声“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学读书群到说不到一起就先唱到一起"的海峡两岸佛教音乐展演;从“三高”爱乐之友业余乐团到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从全国大剧院汇演到美国费城交响乐团交换表演,再到今年同纪玉珏女士云合作致敬新冠肺炎医护人员的曲目,叶小文团长用亲身经历诠释了追求音乐和文学对人生的巨大影响。

叶小文作分享

纪玉珏作分享

继叶小文之后,纪玉珏也上台与同学们分享了她关于文学与音乐的体会。作为一名没有留学经历却有国际指挥大赛“奖牌收割机”之誉的青年指挥家,她自豪地表示,中国是一个底蕴丰厚的礼乐之邦,因此这里也能培养出优秀的本土指挥家。接着,纪玉珏讲述了自己从稚嫩的琴童到成熟的指挥家的成长经历。随后,她生动地讲解了《梧桐树》、《我的祖国》两首歌曲,以此为例表示语言的尽头即是音乐,并应当将文学与音乐有机结合起来。她还指出,对美的感性认识深刻影响着一个民族的创造力,因此重视美育,普及高雅音乐,提高国民音乐素养都是很有必要的。纪玉珏希望同学们都能够拥抱音乐,让音乐点亮人生。

叶小文与纪玉珏合奏《肖邦第二谐谑曲》

杨娣与纪玉珏合作即兴曲

演出现场

演出开始,叶小文和纪玉珏合奏了一首浪漫优雅,富于幻想色彩的《肖邦第二谐谑曲》,而后,气氛在舒展辽阔,富有浓郁草原气息的《牧歌》中迭起。从容、温暖的《当我遇见你》如森林中淙淙流淌的山泉小溪,散发着甜蜜、浪漫的情调,而后抒情转为叙事,感人的旋律深情款款地释放最温柔的情愫。接着,一首由杨娣与纪玉珏合作的即兴曲将现场气氛变得热烈起来。随后,叶小文、纪玉珏和杨娣三人合奏的《悲歌》悲怆却又慷慨激昂,《维瓦尔第g小调双大提琴协奏曲》将雄浑、高尚和奋进的激情蕴含在理性的严谨中,双大提琴的乐声迸发出生生不息的激情。最后,音乐演出在《向往》悠扬婉转的曲调中走向尾声,师生们意犹未尽,现场掌声经久不息。

活动虽短暂,诗意永长存。活动结束后,刘树根再次向叶小文、纪玉珏、杨娣一行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师生们能通过这次活动,了解诗意人生,走进诗意人生,从文学与音乐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前行的力量。

相关链接:

乐团介绍:“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成立于2012年初,是在原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岚清同志的关怀支持下,由全国十六个省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一百多位各界“三高”(高级知识分子、高级干部、高级军官)成员组建的。乐团成员热爱音乐,在本专业取得突出成就的同时,一直坚持音乐梦想。他们本着习近平总书记“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的讲话精神,用多种形式演出中外名曲和自创作品,并讲述“音乐点亮人生”的动人故事,分享音乐给自己带来的人生感悟,力求以生动的音乐示范和高尚的音乐追求,推动高雅艺术进入大众。乐队演出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