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发展学院参与“凉山彝族自治州易地扶贫搬迁新型社区治理发展”调研活动

作者:郭忠林 谢缘来源:社会发展学院发布时间:2020-08-03浏览次数:372

7月31日,由省民政厅牵头组织,来自四川大学、西华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六所四川省高校社会工作专家组成的调研团队20余人,在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杨伯明的带领下,对龙泉驿区大面街道五星社区开展了易地搬迁社区治理调研工作,西华大学社会学院教师王杰、谢缘等两位老师参与了此次调研工作。

五星社区党支部书记廖新燕对调研团队一行表示欢迎并主持调研工作座谈会。座谈会上,廖新燕首先介绍了五星社区发展及以及社区如何科学发挥社区两委、社工机构和社区社会企业的协同作用,与会人员就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和扶贫帮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我校社会学院教师王杰、谢缘两位老师就如何将该现有社区搬迁成功经验融合到凉山彝族自治州居民易地搬迁、如何贴近彝族地区人民实际需要等方面作了发言,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认可。

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杨伯明作总结时指出,五星社区充分发挥社区两委、社工机构和社区社会企业的协同作用,在易地搬迁社区治理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下一步调研团队开展彝族社区易地搬迁提供了思路,社会工作者要把五星社区易地搬迁等工作经验与彝族社区实际情况有机结合起来,提升社区治理效能,才能更加有效开展易地搬迁工作。会后,调研团队一行对五星社区公共空间进行了参观。

据悉,此次调研活动是省民政厅牵头组织的“在川高校社会工作专业力量支持凉山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新型社区治理发展”活动前期工作。

调研工作座谈会现场

参观社会公共空间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