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博四川智库与中博重庆智库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作者:翟元平 摄影 袁方绪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7-26浏览次数:2577

7月25日,中组部、团中央第20批赴川渝博士服务团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遂潼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签约仪式在遂宁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挂任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第20批赴四川博士服务团团长邢涛,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副总经理、挂任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第20批赴重庆博士服务团团长汪洋,副书记、市长邓正权,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潘洵,西华大学副校长王政书出席签约仪式。遂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鸿主持会议。

签约仪式会场

在致辞中,邓正权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博士服务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向他们长期以来对遂宁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在介绍遂宁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邓正权说,2019年12月第19批赴川博士团走进遂宁,积极为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献计献策,促成了 “2020国有企业遂宁行”活动的成功举行,30多家国有企业现场签约项目37个,协议投资总额达790亿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川渝博士服务团“到西部去,起航梦想、激扬智慧、怒放生命”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

邓正权说,当前遂宁正按照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对遂宁提出的“建设联动成渝的重要门户枢纽和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目标定位,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持续深化与成都、重庆等地协同发展,大力构建以锂电及新材料、电子信息、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产业为支撑的“5+2+1”现代产业体系,奋力推动富民强市再上新台阶。他表示,遂宁期盼川渝博士团、中博智库和区块链行业组织充分发挥智囊参谋、桥梁纽带作用,共同搭建交流合作、成果转化平台,为遂宁高质量发展传送先进理念、前沿技术和智慧经验,诚挚邀请博士服务团成员多到遂宁走一走、看一看,常来遂宁考察交流、投资兴业,遂宁将进一步做细人才工作,优化人才服务,全力营造更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凝聚最广泛最深厚的建设力量,共享发展新机遇、共创美好新未来。

当天,在四川省委组织部人才处二级调研员彭强,共青团四川省委统战联络部二级调研员罗建军,重庆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副处长杨鹏飞,共青团重庆市委统战联络部副部长李婷,遂宁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正权,遂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军,遂宁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峰,遂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秘书长付勇等领导的共同见证下,现场签订了中组部、团中央赴川渝博士服务团交流合作备忘录,中博四川智库、中博重庆智库战略合作协议,四川省区块链行业协会、重庆市区块链应用创新产业联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签约

西华大学副校长王政书与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潘洵代表学校签订了中博四川智库、中博重庆智库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资源共享、课题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在智力资源共享上,开展学术交流,在论坛活动、学术研讨等方面开展智库人员互派联动,探索共建“川渝智库专家库”,资源优先共享;在课题研究共立上,共商研究方向,加强决策服务性、重大前瞻性、热点解读性等重大课题研究,特别是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方面加强针对性课题研究,共建研究团队,联合成立川渝智库课题研究小组,共同举办特色研讨会、交流会、峰会、论坛等系列品牌活动,共同形成一批课题研究资政报告;在人才培养共育上,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共同开展两地紧缺人才的培养工作,不断吸引一批新兴智慧力量参与课题研究。

参观考察(一)  

参观考察(二)

签约仪式后,中组部、团中央第20批赴川渝博士服务团一行参观考察了遂宁市规划馆,到蓬溪县金桥新区调研产城融合发展情况,前往遂宁经开区(南区)调研英创力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情况。

当天下午,举行了中组部、团中央第20批赴川渝博士服务团调研交流座谈会。会上,博士团成员围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遂潼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结合听取情况介绍和考察调研,分享交流所思所想所感,积极为遂潼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把脉支招,表示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成渝地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调研座谈

参加签约和调研交流座谈会的人员有:四川省委组织部、团省委相关负责人,重庆市委组织部、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西华大学、西南交大、四川省区块链行业协会、重庆市区块链应用创新产业联盟相关负责人,川渝博士服务团成员,我校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地方合作与服务处、管理学院相关人员。

博士团合影

相关链接:

中博四川智库、中博重庆智库均属智库类智囊机构,均是在中组部、团中央领导支持下,依靠中组部、团中央博士服务团成立,在经济社会研究领域具有较强的资源及专业共享基础,在所在地域、人员结构等方面具有较大的优势互补性,在运行机制、服务形式等方面具有共同的创新需求。

中博四川智库成立于2016年,是在四川省委组织部、团省委直接领导和指导支持下,以历届赴川博士服务团成员为骨干,依托西华大学并外聘部分兼职研究员创新成立的智库组织。中博四川智库致力于站在中组部和团中央培养人才的精神高度,集赴川博士服务团整体之力,以服务四川为基础,放眼全国,建成有国际水准的智库,为四川发展、西部建设和国家崛起持续助力。近年来,西华大学积极支持“中博四川智库”建设,专门安排了工作人员和活动办公场地,每年协助博士服务团开好年度总结会议,并在人南校区安排预留工作和休息房间,为来川服务的专家提供必要的住宿保障。同时,与博士服务团一道,为智库建设建言献策,先后创建《战略要报》《调研报告》,推动省地矿局、泸州、宜宾、广安等设立工作站,建立“博识川行”新媒体平台,为发挥博士团团队优势搭建成果转化和交流合作平台、服务地方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博重庆智库是在重庆市委组织部、团市委直接领导和指导支持下,以历届赴渝博士服务团成员为骨干,依托西南大学并外聘部分兼职研究员创新成立的智库组织。中博重庆智库主要研究事关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理论和现实问题,是为重庆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咨询建议的“思想库”和“智囊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