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与四川省国资委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作者:曾益 张人予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2485

为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校科技与国有企业、地方经济发展深度融合,6月30日下午,省国资委与西华大学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在西华大学办公楼101会议室举行。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党委副书记吴晓曦,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校长刘树根,副校长许州、王政书、余孝其出席签约仪式。刘树根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国网四川电力、四川移动、中铁二局、东方电气集团等10户中央在川企业,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20户省属企业及五粮液、泸州老窖等部分市属国企代表也来到学校,围绕与西华大学合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合作打算进行交流。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在致辞中说,此次协议的签订,既是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企战略的具体举措,也是推动校企优势资源共建共享,促进高校学科链、专业链与区域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实现人才和资本共赢发展的有效途径。合作框架协议内容丰富、含金量高,既紧密结合四川国企产业布局和转型发展需要,又充分发挥西华大学在电子信息、航天航空、能源动力、汽车、食品加工、农业装备等领域的学科、技术和人才优势,对于推动产学研协同,实现国有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致辞

徐进说,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校企合作”由浅入深、由点到面,必将带领和推动四川国有企业与西华大学在学科建设、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展开更广更深更多的合作交流,进一步促进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在全省发展大局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他希望双方从合作制度化、合作具体化、合作项目化三个方面深化合作,尽快落实联系会商机制,针对每一项协议内容细化合作路径,企业主动加强与西华大学对接沟通,拓宽合作领域、丰富合作方式,让校企战略合作通过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落地落实,真正让蓝图变成实景图。

校党委书记边慧敏致辞

校党委书记边慧敏致辞,对出席签约仪式的各位领导及嘉宾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对双方达成的重要合作共识表示热烈祝贺。边书记首先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从产学合作、产教融合、军民融合、开放办学等方面,深入介绍了学校面向新时代治蜀兴川事业,着力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主动融入“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服务四川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所开展的系列工作。边书记表示,本次“校企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必将对西华大学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以及“双一流”建设产生深远影响。学校将以此次签约为新起点,创新体制机制,落实落细合作内容,充分发挥自身在学科、科研、技术和人才的比较优势,为四川国资国企和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应有力量,也力争以此为契机推动西华大学早日建成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

会上,副校长余孝其介绍了学校的科研总体情况,以及我校在电气工程、食品科学工程、流体与动力机械、经济管理、材料科学与工程、工业设计、应急管理、机械工程、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具有的科研优势,并重点介绍了巨型水力机械装备及智慧系统、大型贯流式水轮发电机阻尼系统故障治理、川菜工业化、AI赋能低成本高精度北斗定位授时与导航技术、焊接机器人技术、油气管道机器人技术、基于X波段电子加速器X射线血液辐照仪、医用放射性同位素、低温深层绿色可控离子渗入技术等重要产业化项目。

会议现场

水电七局总工程师向建代表中央在川企业发言,他介绍了1000余名西华学子在水电七局的工作情况,“部分毕业生已经能够独立承担大中型工程项目,也涌现出很多教授级的高工和高中级管理人员。”他指出,校企双方有较好的科研合作基础,并有多个项目获得科技进步奖,既解决了现实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瓶颈,又推动了技术进步。下一步,希望与西华大学深入合作,持续不断地吸收新员工,继续在科研方面推动技术创新。

紫坪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洪代表省属企业发言,他表示公司有很多技术和管理人员来自西华大学,很多人已经成长为中层干部,西华为企业发展培养了大量优质人才。目前,校企双方已经建立了教学实践基地,并在水轮机领域开展了深入的科研合作。下一步要推动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建立研究生工作站,争取校企合作开启新篇章,结出新硕果。

签署《四川省国资委与西华大学合作框架协议》

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吴晓曦、副校长王政书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四川省国资委与西华大学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智库服务、产学研平台建设、关键技术协同攻关、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教育培训合作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度合作。西华大学将作为国有企业干部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定期为四川省国有企业开办各类专题培训班和高级研修班,为省内培养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才;利用自身学术资源优势,定期组织开展各类学术活动,支持国资系统各类人才开展学术交流或专题报告,共同打造一批高端学术交流品牌;并结合四川国有企业改革需求,扶持和参与建设一批水平高、相对稳定、运作规范的新型智库平台,为产业战略布局、改革与发展、企业技术创新等提供决策建议和咨询服务。

同时,省国资委将着力推动四川相关国有企业全面参与共建西华大学国家级、省部级学科科研平台,推进学校“一流学科”与省国有企业重大创新平台协同发展;支持学校在四川国有企业建立研发和成果转化基地,加快学校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动与学校联合培养企业发展急需的创新应用型人才,支持西华大学在四川国资系统设立创新创业基地、实习实训基地、就业基地,与大型企业合作建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支持和鼓励学校高层次人才与四川国有系统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并在西华大学举办四川国有企业大型校园专场招聘会,积极吸纳西华优秀在校生和毕业生到国有企业实习工作。

签署《四川省港航投资集团公司西华大学战略合作协议》

签署科研项目合作协议

会上,四川省港航投资集团公司和西华大学签署了《四川省港航投资集团公司西华大学战略合作协议》。同时,还签署了3个科研项目合作协议,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四川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与学校签署了《混流式模型水轮机叶道涡PIV试验观测研究》《分布式光伏与梯级小水电互补联合发电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梯级水光蓄互补电站联合运行控制与智能调度系统》以及《四川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旅游与产业融合发展战略规划》。

省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学校学科科研平台主要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