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西华学子自编自导自演毕业MV《入海》送给2020届毕业生

作者:王舒 王磊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949

近日,一首由西华学子自编自导自演的毕业MV《入海》在B站、西华师生的朋友圈里广为转发,深受好评。

西华版《入海》剧照



点击观看视频

西华版《入海》从歌曲演唱到mv拍摄剪辑,全部是由2020届毕业生完成。主创团队成员之一、2016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张渊亭说:“我们就想拍一支视频记录我们的大学生活,我们的西华四年时光。”


主创团队

MV讲述的是一名2016级西华学生“小华”在大学四年里的成长历程,里面穿插寝室兄弟情、校园爱情和大学生活、学习的点滴。很多西瓜籽表示,在这支视频里看到了自己青春的模样。临江操场过生日、赶作业时让室友帮忙带饭……这些日常或许琐碎、平凡,却是大多数西华学子真真切切经历过的,是大家的共鸣之处。“从学生角度出发,来自编自导自演一支关于毕业主题的视频。”这是张渊亭对于西华版《入海》的定位。

视频的拍摄仅用了不到5天,为了能赶在毕业典礼前制作完成,创作团队的三位剪辑同学轮番上阵,接力剪辑,花费整整两天才完成。一周内完成整支视频的制作,张渊亭坦言:“我们的视频还有很多可以完善的地方,拍摄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我们团队会一起想办法克服。”受疫情影响,很多学生没返校,又因为是毕业季,大多数同学忙于毕业论文答辩等毕业事务。“人手有限,我们团队的人既是演员,又是工作人员,又是后期制作……”导演吴昶说。团队里还有一名已经毕业了的2015级西华学子,出于对母校的热爱,也加入到了拍摄中。

平衡车、摄像机、灯光、相机……各种道具齐上阵,团队成员运用自己在大学时期所学的专业知识,发挥自身的优势来解决难题。张渊亭说:“每晚十一点左右结束拍摄后,大家还会花一两个小时讨论第二天的拍摄剧情。”

MV细节中还隐藏了创作团队的巧思,在片头男主离校片段中,司机所说的号码尾号是0622,正是毕业典礼的日期。MV的男女主分别叫“小西”和“小华”,代表着“西华”。片尾出现的巴塘孩子们的合唱片段,是正在我校对口帮扶的巴塘县开展扶贫支教工作的、20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顾文迪在巴塘所拍摄。由于无法回到学校,她便通过这样的方式传递自己的心意。

“连续参加四届西华秋韵,如今用另一种方式演绎自己的西华故事,也算是给大学生活的留念吧。”主演康江说。“这会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毕业多年后回看这支视频,也会有很多感触。”拍摄团队成员张灏昱说。毕业典礼上,主创团队一起登台演唱了这首歌曲,主唱、2016级经济学专业学生耿愉涵说:“我连续三年在毕业典礼上献唱,送走了三届学长学姐,今天,终于轮到我用歌声送别我自己。”

“我们这一生会遇到很多人,经历很多事来往匆匆,可能也会有很多挫折。但请坚信,只要坚定心中的方向终有一天你会光芒万丈”。加油吧!2020届毕业生此去一别,愿你乘风破浪,不负锦绣年华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西华版《入海》唱给你听,愿2020届毕业生跃入人海,各有风雨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