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经验 展望未来——学校召开ESI学科建设座谈会

作者:张雪萍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5-29浏览次数:4487

5月28日上午,学校在办公楼101会议室召开了ESI学科建设座谈会,总结我校工程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经验做法,听取意见建议,为继续保持排名前1%和更多学科进入排名前1%打好坚实的基础。校党委书记边慧敏,校长刘树根,副校长余孝其,发展规划部、科技处、人事处、国际合作处、图书馆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学院院长、高被引作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树根校长主持。

座谈会会场

座谈会上,图书馆副馆长彭国莉作了西华大学ESI工程学学科分析报告,她介绍了数据采集与ESI的基本情况,对学校ESI学科、ESI工程学学科的相关指标和数据作了详细分析,并对我校如何提高ESI学科影响力提出了建议。人事处处长王军、西华学院院长张勤勇、汽车与交通学院武小花、理学院王玉兰、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彭宏、食品与生物学院吴韬等老师积极发言,感谢学校及学院的支持和帮助,分享自己发表论文的经验和感受,并对学校如何提高ESI学科影响力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图书馆副馆长彭国莉作西华大学ESI工程学学科分析报告

王军指出,我校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这与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辛苦努力密不可分,同时也得益于学校近些年出台的一系列人事政策、奖励政策,学校引进了大量人才。张勤勇认为,我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增强了广大教师做科研的信心,使大家写高水平论文更有动力,但形势喜人更逼人,老师们如果再加把劲还可以做到更好。武小花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做科研论文的感受,她认为论文选题非常重要,还要有一起合作的优秀的团队,要敢于向顶级期刊投稿,要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和学习交流。王玉兰感谢学校和相关职能部门提供的支持,她认为要进一步加强与国际国内同行的交流,“走出去,请进来”,下一步,自己会带动本学科年轻同事一起做科研。彭宏介绍了自己从教三十年和做科研论文的经历,并指出自己受益于学校的出国计划,他希望学校对其他有希望冲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给与更多的支持。吴韬希望学校提高学科发展经费的使用效率,充分调动研究生的积极性,在国家奖学金和优秀毕业生等奖项的评定上做要求,促进研究生积极参与ESI论文的发表。

老师们积极发言分享经验

余孝其副校长作了分享。他指出,ESI对学校学科建设非常重要,是学科水平的一个表现方式,对学校发展也是特别重要的指标。他认为,论文不仅要注重质量,还要关注热点,重视综述文章的发表。他建议,要把近些年引进的博士用好,学院要鼓励他们多参加国际合作,与原来的导师、实力强的单位多合作;做好ESI论文的宣传,科技处和各学院都可以利用微信公众号发表老师们的论文,增加论文的曝光度,扩大影响,鼓励大家多引用;各学院要多关心才引进的年轻人,为他们提供科研和实验条件,关注他们的科研进度,支持他们的科研工作。

刘校长指出,我校工程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说明学校前10年在工程学文章发表方面成绩斐然,也代表该学科具有世界水平,这一振奋人心的成果,极大地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声誉和影响力,这个成绩对学校来说是来之不易,相关职能部门、各个学院和老师们都付出了辛苦的努力,感谢大家的付出。下一步,老师们还要继续努力,发表文章对老师来说是基本功,是评价老师能力的一个很重要的指标,老师们要加强国际合作,尽可能地进行多学科交叉,争取能取得更好的成绩。他表示,学校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学院和老师们的工作。同时,刘校长提醒老师们发表论文和所带的研究生发表论文时,一定要把好关,杜绝学术不端。

边书记作了总结讲话。她首先介绍了此次会议的目的和意义,介绍了学校前期为学科建设所做的工作和努力,并对我校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做出贡献的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和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她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争取能出更多更好的成果,学校能有更多的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她指出,学校引进的人才对我校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后还需要大力挖掘他们的潜力。